國家發改委:一季度多省用電量增速超30% 部分經濟指標同比呈高速增長

2021-04-19 11:57
來源:香港商報

 國家發改委19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從數據來看,我國經濟保持了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一季度實現了良好開局。當前經濟運行總體上仍處於恢復發展期,一些經濟指標的同比呈現高速增長,與去年同期基數低、今年春節就地過年工作日增加等帶來的不可比因素有關。她指出,一季度,全國14個省(區、市)用電增速超過20%,其中湖北、西藏、浙江、廣東、雲南5個省(區)增速超過30%。3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9.4%。

 三月用電量增長19.4%

 孟瑋介紹,從發電看,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19%,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21.1%、0.5%、18.8%、30.9%和14.1%。3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17.4%。從用電看,一季度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1.2%。其中,一產、二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26.4%、24.1%、28.2%和4.7%。「分地區看,全國14個省(區、市)用電增速超過20%,其中湖北、西藏、浙江、廣東、雲南5個省(區)增速超過30%。3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9.4%。」

 外界進一步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對於一季度中國經濟實現了高位增長,孟瑋指出,從數據來看,我國經濟保持了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一季度實現了良好開局。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發展質量效益穩步提升,改革開放縱深推進,民生保障紮實有力。她分析,一季度經濟運行延續了去年以來的穩定恢復的態勢。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今年我國經濟增長預期提高了0.3個百分點,這表明,國際社會對我國經濟發展前景進一步看好。

 孟瑋稱,當前經濟運行總體上仍處於恢復發展期,一些經濟指標的同比呈現高速增長,與去年同期基數低、今年春節就地過年工作日增加等帶來的不可比因素有關。當前,全球疫情和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增加了新的不確定性,國內經濟恢復也不平衡,一些行業企業恢復還比較慢,部分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生產經營中還遇到不少困難。因此,我們必須保持定力,堅定信心,正視困難,紮實辦好自己的事。(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