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布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專利導航成果

2021-04-30 15: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9日,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組織召開廣東省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專利導航成果新聞發布會,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面向相關政府部門、企業、高校、服務機構等發布了廣東省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產業專利導航系列成果。

 發明專利申請企業7763家 全國排名第一

 本次發布的專利導航成果,由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組織知識產權專業服務機構研究完成。成果基於產業專利導航創新決策理念,運用知識產權、產業和金融大數據手段,深度剖析該省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鏈上中下游企業、人才、技術、資本、政策等產業要素,以全球視野進行對標比較,深度洞察該省產業優勢、不足與潛力領域,全景繪製產業鏈創新圖譜、空間地圖、人才地圖、投資地圖等,為該省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集聚發展、產業關鍵核心技術突破、高水平產業創新體系構建、公共服務平台打造、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安全性提升提供發展路徑和建議。

 在發布會上,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巨峰表示,此次成果發布可服務相關部門決策和企業創新,幫助創新主體掌握產業競爭格局和技術專利布局,明晰該省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優劣勢、創新方向及路徑,為企業開展高價值專利創造、高質量專利布局和運用提供支持,對於助推該省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的創新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在發布會上,記者獲悉,廣東省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中,有發明專利申請的企業7763家,全國排名第一,佔全國14.5%。廣東省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鏈布局完整,初步形成「晶片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裝備材料、終端應用」全產業鏈條,從空間布局上看,集聚度高,已形成穗莞深惠、廣佛中珠兩大發展帶和珠三角產業集聚區,國家級高新區產業集聚效應明顯,並湧現出一批創新能力強、國際知名的領軍企業。據了解,這些企業受資本市場青睞,技術投資事件1780起,全國排名第一,佔全國的21.7%。

 力爭把廣東打造成我國集成電路第三極

 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是當今信息技術產業高速發展的基礎和源動力,已經高度滲透與融合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是支撐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性產業,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產業。其技術水平和發展規模已經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產業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之一。

 具體到我國的情況,中國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創新企業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排名前五位的省市分別為廣東省、江蘇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據了解,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銷售收入達到8848億元,平均增長率達到20%,為同期全球產業增速的3倍。

 從政策環境看,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正在研究制定出台《廣東省強芯工程實施指南》,強調按照國家統籌布局,發揮市場應用優勢,堅持差異化發展,以重大項目、重大平台為抓手,加快構建該省集成電路產業「四梁八柱」,在基金、平台、大學和園區等支撐性方面打造產業「四梁」,從製造、設計、封測、材料、裝備、零部件、工具和應用等專業領域構建「八柱」,力爭把廣東打造成我國集成電路第三極。

 從全球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態勢來看,汽車、智能家居、物聯網等應用場景推動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實現增長。繼個人電腦、智能手機之後,汽車行業或引領半導體產業的第三次變革。汽車晶片的關鍵技術是突破車規級晶片量產技術。目前,國內汽車晶片主要被國外品牌佔據,恩智浦、瑞薩等。

 在成果發布後,項目團隊還對廣東省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路徑提出建議,包括加大國產替代產品及應用的政府資助和採購力度,實現產業核心技術國產化,解決「卡脖子」問題;實施雁陣培育計劃,鑄造長板;立足應用場景,推動汽車晶片、智能家居晶片的發展,培育廣東省內的潛力企業,與省外龍頭企業進行合作或者引進等。

 針對優勢領域,主要是設計和封測領域,建議進行強鏈。針對不足領域,主要是製造和材料領域,建議進行補鏈。項目團隊還建議,加強產學研合作,挖掘高校科研機構創新資源,建議大力推進以企業為主體的產業協同重大創新平台的建設,加強企業與一流高校院所的深度合作,實現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內循環。

 何巨峰要求,下一階段,各地市知識產權部門要會同產業主管部門,充分利用好專利導航成果,發揮成果作用,助推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高質量發展。產業專利導航項目團隊要努力推動專利導航成果與有關行業、企業深度融合,積極開展重點企業微導航,助推產業研發創新、專利高質量布局和高水平運用。創新主體要積極利用專利導航方法助推研發創新,加強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開展專利儲備運營。(記者 徐紅 朱樺 通訊員 粵市監)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