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界宗師李我離世享年99歲

2021-05-06 03:29
來源:香港商報

 廣播界傳奇人物李我昨午1時半在將軍澳醫院安詳離世,享年99歲。廣播界人士無不悲慟,其中商業電台發表聲明,形容李我是曠世奇才,痛別廣播界宗師。

 《天空小說》廣播劇一人演多角

 原名李晚景的李我,於華仁書院畢業後到廣州電台做播音員,並在上世紀50至70年代先後任職廣州、澳門及香港的電台。1946年,李我開始做播音小說,開創《天空小說》系列廣播劇,《天空小說》沒有劇本,只有寥寥數十字的大綱,由李我自由發揮,他更以一人聲演全劇所有角色,成為一代傳奇,膾炙人口的著名劇集包括有《黑天堂》、《蕭月白》等。其後,《天空小說》更結集成書,亦有拍成電影。

 隨後,李我獲重金禮聘到麗的呼聲和商業電台,被譽為「播音皇帝」。到80年代,李我參演無綫電視處境喜劇《香港81》至《香港86》,完成後翌年退休。

 李我其中一位徒弟,是日後成為他妻子的蕭湘,她同樣是「播音皇后」。夫婦倆結婚71年,相濡以沫,李我近年因為行動不便而入住安老院,蕭湘亦一直相伴在旁。

 資深傳媒人車淑梅形容,李我是廣播界紅人及天才,是大家景仰的大前輩,永遠都會在廣播員心中。李我創很多先河,不需要劇本也能自編自導自講,同時聲演多個角色,讓人有代入感;李我咬字清晰、裝扮及談吐摩登,這種創新及與時代合拍,值得後輩學習。(記者區天海)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