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小學音樂、美術課程不低於總課時9%

2021-05-06 11:59
來源:中新網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在今日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介紹《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有關情況》,其中提到,義務教育階段,大部分省份學校按照國家課程設置方案保證音樂、美術課程總量不低於總課時的9%;高中教育階段,全國93.2%的學校開設6個學分的藝術類必修課程;80.7%的中等職業教育學校將藝術課程納入公共基礎必修課並保證72學時;高等教育階段,87.6%的高校面向全體學生開設公共藝術課程。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指出,2019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藝術學習質量監測結果顯示,78.5%的四年級和77.2%的八年級學生演唱能力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91.5%的四年級和65.8%的八年級學生繪畫創作與表達能力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八成以上學生喜歡藝術課和藝術教師。

 此外,教育部指導各地多措並舉破解中小學美育教師緊缺問題。實施「美育浸潤行動計劃」,首批支持20所高校對口支持18個省(區、市)的農村中小學校,提供持續、穩定、有效的精準幫扶和志願服務。全國義務教育階段美育教師人數由2015年的59.9萬人增加到2020年的77.8萬人,五年來增加17.9萬人,平均增速為7.8%。美育教師占專任教師總數的比例由2015年的6.5%提高到2020年的7.6%,提升了1.1個百分點。

 同時,教育部指導各地將美育教學器材配備納入全面改薄項目統一推進,全國中小學藝術專用教室的配備率大幅度提高,藝術教學器材與課外活動場地的條件得到明顯改善。2019年全國小學藝術器材達標率達95.07%,初中達標率達96.12%,高中達標率達93.26%,近五年分別增長了36.60%、20.16%和8.67%。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