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陸過去對蔡英文相當克制 但最近出現改變

2021-05-07 09:41
來源:參考消息

 《經濟學人》為何這麼憂心台灣?台灣《中國時報》5月4日發表相關社論,認為台海已成為地緣政治全球最危險的火藥桶,更需要積極「建構和平」。全文摘編如下:

 英國《經濟學人》形容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這或許危言聳聽,但台灣似乎愈來愈不在乎「和平」,尤其民進黨上台後,不惜對大陸擺出對抗姿態,美中關係惡化後,如獲至寶緊跟着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腳步,認為這有利於永久執政。其視和平如敝屣的態度,使台灣地區成為區域衝突的導火線。

 過去5年,大陸對蔡英文的態度其實相當克制,希望保留改善的餘地,但最近出現改變的跡象。國台辦針對蔡英文和賴清德在所謂「海內外國是會議」的發言,作出強烈回應。兩人「發表挑釁言論,聲稱要讓台灣成為正常化的國家」,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民進黨當局「操弄和鼓譟謀『獨』議題,大肆散播『台獨』言論,進一步暴露了他們偽善意、真『台獨』的本質,撕下了他們所謂『緩和兩岸關係』的面具」。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剛接任時,曾期望兩岸「春暖花開」,但春天仍然遙遠,兩岸依舊冰凍,蔡與賴的談話更讓兩岸僵持雪上加霜。

 賴清德在中美日三方關係緊繃時刻拋出「台獨論」,所為何事?只是做給美國看嗎?恐怕不是。拜登政府中國政策的表述已非常明確,是「對抗、競爭、合作」的三合一策略。蔡當局卻持續「以獨抗中」政策,想必是為了近來內政「天災人禍」頻仍,需要再次衝撞大陸,以轉移民意責難的焦點。

 以衝撞大陸化解自身危機,是民進黨屢試不爽的戲碼。但是「狼來了」的戲碼不斷演出,終究不是常態。

 「和平」絕對不是靠衝撞獲得,而要有「和平建構」的策略。

 遺憾的是,蔡英文上台後,未以和平為念,第一任期內宣布「不走與大陸對抗的老路」,第二任期內宣示「以和平、對等、民主及對話的原則,期望與大陸互動協商」,但都是空話,走的卻是對抗衝突之路。

 和平應該是兩岸不可放棄的最高原則。台海已成為地緣政治全球最危險的火藥桶,更需要積極「建構和平」。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