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房地產稅料將試點 深圳海南等或入選首批試點城市

2021-05-21 10:15
來源:中國證券報

 「房地產稅怎麼徵,按總價還是按面積?不要說城市之間房價差異很大,就拿北京來說,二環和六環同樣面積的房子價格差異也很大。」北京的毛先生對記者說。

 近日,財政部等4部門召開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寥寥數十字的消息,字里行間傳遞出重磅信號。

 專家認為,房地產稅落地勢在必行,但目前全面落地仍存在諸多難點。從這次會議來看,房地產稅落地的「破局點」可能是先在一些城市進行改革試點,從而為上升到立法層面奠定基礎。有專家猜測,深圳、海南等地或入選首批試點擴圍城市。

 房地產稅落地勢在必行

 前述座談會召開後,業界圍繞房地產稅落地的討論瞬間被喚醒了。房地產稅將加快落地的觀點逐漸佔據上風。

 易居企業集團首席執行官丁祖昱表示,近期房價似乎陷入「越調控越上漲」的怪圈,在土地供應「兩集中」政策出台後,土拍整體熱度並未如期出現明顯下降,核心區位熱門宅地頻頻到達限價上限。因此,這時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或成為較佳時間窗口。

 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認為,從立法進程來看,房地產稅立法在2021年仍沒有時間表。但從疫情後的房地產演進形勢來看,加快推出房地產稅,調節因為房產拉大的收入差距、穩定社會形勢、夯實需求基礎,勢在必行。

 稅制設計等難點猶存

 房地產稅出台有多方面好處。貝殼研究院首席市場分析师許小樂介紹,一是可以直接增加地方稅收來源;二是提高居民持有成本,減少炒房動機,降低房地產對金融資源的吸引力,並提高存量房源出租意願。「房地產稅是打破目前房地產市場僵局的關鍵一步,更是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的重要支柱。」

 不過,有業內人士認為,房地產稅出台仍面臨一些難點需要攻破。比如,需要全面的房地產信息管理系統等「基礎設施」來支持房地產稅開征。還需考慮會否影響房地產市場和經濟發展,在徵稅範圍、稅率設計、理順與相關稅費關係、徵稅主體等方面需要充分論證、徵求意見。

 北京岳霖稅務諮詢有限公司董事桂茂林認為,房地產稅徵收還要解決價格確定的問題,二手房可能存在價格的「陰陽合同」、房價不斷變動等問題。

 多城市可能進入試點

 「對房地產稅的相關表述,從穩妥推進變為積極穩妥推進,意味着不一定要等待立法過程,試點潛力值得挖掘。」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稱。

 許小樂認為,房地產稅一定會遵循穩妥推進的原則,首先是擴大試點城市,總結上海和重慶試點經驗,進一步優化徵收方式,在房價上漲壓力較大的城市擴大試點。「前期深圳開始實行二手房官方指導價,本質上屬於政府評估價,為房地產稅基的確定做了前期探索。」

 賈康認為,深圳和海南應該積極推出房地產稅改革試點。這是由於深圳房地產存在過熱情況,海南要推進建設自由貿易港,資源配置也應當高度市場化。

 在桂茂林看來,房地產稅試點一方面會在原來試點的上海、重慶調整政策繼續推進,另一方面,可能會向一些房價上漲較快的城市擴大試點,既包括深圳等一線城市,也包括二線、三線一些房價過快上漲的城市。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