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丨 端午至 啖荔枝

2021-06-10 17: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荔枝是無患子科、荔枝屬常綠喬木,高約10米。果皮有鱗斑狀突起,鮮紅,紫紅。成熟時至鮮紅色;種子全部被肉質假種皮包裹。花期春季,果期夏季。果肉產鮮時半透明凝脂狀,味香美,但不耐儲藏。

 分布於中國的西南部、南部和東南部,廣東和福建南部栽培最盛。亞洲東南部也有栽培。荔枝與香焦、菠蘿、龍眼一同號稱「南國四大水果」。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這一句詩出自唐朝著名詩人杜牧,詩句的背後就寫的是楊貴妃和荔枝的故事。

 唐朝時期,進貢給朝廷的荔枝主要來自四川、兩廣地區以及福建,關於荔枝如何進行保鮮的史料,唐朝時期並沒有什麼紀錄,據當時的研究人員推斷,把當時的荔枝連著枝葉從樹上採摘下來,立馬放入密封的大竹筒,這種方法大概可以保鮮五天,時間再長就要變質了。

 當時楊貴妃快要過生日了,以往都是欣賞歌舞,大家一起吃吃喝喝,然後皇上再賞賜一些珠寶首飾給楊玉環,但是這次的生辰與以往不同,正好滿十,所以皇帝就格外重視,但是又發愁,不知道今年怎麼給她過生辰,這時皇上身邊的太監高力士就給皇上出主意了,讓皇上不要着急,說自己有好主意,一定可以讓貴妃滿意;隨後就端著一盤荔枝去給貴妃獻寶,說是皇上為了給楊玉環慶祝生辰,特意命人從南方運回來的稀罕東西,口感非常好,保證吃了以後還想吃,但是楊玉環卻不以為意,她隨意的掃視了一下,感覺沒什麼好稀奇的,還說高力士說話太過誇張,把這個東西說的那麼的神奇。

 這邊話音剛落,她拿起一顆荔枝就往嘴裏塞,萬萬沒想到,楊玉環吃了一顆以後就愛上了荔枝的味道,忍不住向高力士詢問。高力士就告訴貴妃,說這個是自己家鄉嶺南的特產荔枝。(記者 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