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方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深感憂慮」 中方:充分理解韓方立場,日本不能掩耳盜鈴

2021-06-11 1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針對韓駐東盟大使近期表示韓方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深感憂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充分理解韓方立場。他詳細指明國際社會的主要關切,並強調日本不能掩耳盜鈴,將核污染水一排了之。

 有記者提問,據韓聯社6月7日報道,韓駐東盟大使林聖男在線出席東亞峰會(EAS)大使級會議時,就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表示憂慮。林聖男指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在透明性、協商、驗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強調日本此舉可能給人類安全及海洋環境帶來不利影響,韓方就此深感憂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並充分理解韓方立場。」汪文斌回應說,除了韓國外,包括中國在內很多環太平洋國家也反對日方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決定。

 汪文斌表示,日本政府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未全面公開相關的信息、未與周邊國家等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未拿出可監督核查安排的情況下,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污染水的做法極不負責任。

 他指出,國際社會的主要關切在於,一是日方未與周邊國家等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迄今也未認真回應各方合理關切。二是日方只從經濟成本出發決定向海排放,未考慮對海洋生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的影響。三是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處理福島核事故有多次篡改數據、隱瞞不報的劣跡,公布的數據不可信。近期,日本媒體屢屢曝出福島第一核電站廠區發生放射性洩漏的新聞,這不得不讓國際社會感到擔憂。四是日方聲稱經過處理的核污染水安全無害,但是缺乏可核查的安排。很多的中國老百姓都在問,如果核污染水真的無害,為什麼不向日本國內湖泊排放或用於其他民用目的,而是選擇向海排放?這些問題和關切需要日方作出正面回應。

 汪文斌強調,日本福島核事故污染水處置問題必須慎之又慎,不容有失。日本不能掩耳盜鈴,將核污染水一排了之。中方再次強烈敦促日方應重新審視該問題,撤銷錯誤決定。在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各利益攸關方及有關國際機構協商並達成共識前,不得擅自啟動排海。(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