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京財團105億購九展 擬投資200億重建成甲廈

2021-06-11 19: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早前市傳獲億京領頭洽購合和實業旗下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簡稱九展),11日市場消息證實,買賣幾近落實,成交價105億元,料成今年最大宗的商廈易手個案。

 億京發展集團主席余卓兒接受本地媒體訪問時表示,談判歷時逾一年半,成交價為105億元。按總樓面177.5萬平方呎計算,即平均呎價逾5900元。余氏還透露,億京佔收購財團的七成權益,未來在九展上的總投資額約200億元,計劃重建成甲級商廈。不過,他表示打算維持原有地積比,重建後總樓面將與現址一樣。這樣就不用補地價,比較節省時間。

 平均呎價逾5900元

 由於東九龍甲廈供應多,目前商廈市況一般,他已與合作夥伴有共識作「兩手準備」。一旦後市欠佳,不好賣樓拆售,則作長線收租。他亦指出,觀塘區舊樓合併難度非常高,即使要找一幅面積3萬平方呎的地皮,並不容易。

 市場人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項目屬市場罕有,地理位置臨近市中心。他估計,未來很少有機會出現類似的收購個案,特別是在東九龍區,因區內的舊物業,大多數業權分散。此次億京成功收購,「好過去搞強拍。」

 他還指出,值得留意的是,早前政府推出的某幾塊商業地皮流標,他相信政府會將這些地皮全部或部分改劃為住宅用途。所以,市場的寫字樓需求、商業用途地皮數量較先前不會大增。九展最終重建為甲級商廈,可能都有這方面的考慮。

 九展臨近啟德站

 1987年,合和與長實以4.7億元投得今天九展的地皮,雙方各佔一半權益。1991年,合和以5.28億元收購了長和的權益,獨力發展該項目。1995年九展落成,項目樓面面積177.5萬平方呎。合和於2005年向港府再補地價逾2億元,將部分樓面改為零售與寫字樓用途,近年成為中型演唱會的熱門場地之一。九展鄰近啟德發展區,有穿梭巴士往返中心正門和港鐵九龍灣站,車程約5至10分鐘,亦可經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步行啟成街及沐安街往返啟德站。(記者 鄭珊珊)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