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利多因素支撐 國內成品油年內第八漲

2021-06-12 00:55
來源:香港商報

 根據國家發改委消息,新一輪成品油調價窗口於6月11日24時開啟。本輪成品油價上調之後,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私家車計算,車主加滿一箱油將多花約7元人民幣。專家表示,成品油價格上調與國際油價密不可分,而國際油價由於原油需求大增,今年上漲較快。未來,國際原油價格的漲跌取決於多種因素,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但總的來說還是有一定支撐。

 調價周期內國際油價持續上漲

 據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監測,本輪成品油調價周期內(5月28日-6月10日)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平均來看,倫敦布倫特、紐約WTI油價比上輪調價周期上漲5.08%。受此影響,國內汽油、柴油零售價格隨之上調。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隨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速度的加快,歐美經濟活動的升溫,全球經濟總體預期向好,因此原油需求大幅上漲,供需失衡是油價上漲的基礎,當然其中也有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和金融炒作等因素。

 據悉,經合組織在最新報告中上調了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預測2021年和2022年將分別增長5.8%、4.4%,高於今年3月預測的5.6%、4.0%。市場對全球經濟復蘇及原油需求增長的樂觀預期對油價產生提振作用,而「歐佩克+」維持其放鬆減產力度的決議更強化了市場樂觀預期,美國原油庫存連續三周下降也支撐了油價上漲。

 未來油價仍存較大不確定性

 本輪成品油價上調後,中國的油價在今年就呈現了「八漲,一跌,兩擱淺」格局。截至本次調價,汽油價格累計每噸上調1180元,柴油價格累計每噸上調1140元。未來油價走勢將會如何?

 溫彬表示,從國際油價看,決定價格的還是供需,未來如果經濟預期繼續向好,需求增加,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的動力就會增大;如果美國的頁岩油產量增加或美元升值,抑或是一些國際談判取得進展,國際原油價格就會有向下的拉力。總的來說,未來油價還是有比較大的不確定性。

 有論者認為,目前市場關注的焦點集中在美伊之間的核談判,雖有所進展,但伊朗原油短期內重返市場可能較小,油市供應不太可能出現大幅增長;而北半球夏季出行高峰來臨,原油需求趨增,利多因素將繼續給油價提供支撐。(記者伍敬斌)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