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一國兩制」的偉大在於不斷地成長及豐富

2021-06-12 11: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日(12日)在港舉行。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於會上表示,「一國兩制」具有生命力,保證了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穩定,穩定了國家主權,未來將繼續發揮作用。她認為,「一國兩制」的偉大,在於其不斷地成長,不斷地豐富。

 梁愛詩指出,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人為實現國家統一,有了「一國兩制」的初步設想;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共產黨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了和平統一的概念,為實現港澳台回歸祖國,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而提出了「一國兩制」概念。「一國兩制」照顧到了香港的實際情況,保證了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穩定,穩定了國家主權。

 梁愛詩認為,「一國兩制」制度頗具生命力,首先「一國兩制」充分反映了中國人自古以來對國家一統和「和為貴」的思想;其次,「一國兩制」是用和平方式,解決香港、澳門回歸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最後,「一國兩制」解決了回歸後的各項問題,證明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兩種社會制度並非只有對立而不能共存。她強調,事實證明,這兩種社會制度是可以互惠互補的。

 梁愛詩又表示,「一國兩制」萌芽於中國第一代領導人,成熟於中國第二代領導人,落實於中國第二至第五代領導人,期待「一國兩制」能隨着人類歷史發展繼續發揮作用。

 最後,梁愛詩提出對「一國兩制」的期許:「勿忘初心、砥礪前行、堅守理念、靈活策略、鞏固經驗、贏取民心。」(記者林駿強 葉珮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