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累計報告136例境內感染者 為同一傳播鏈

2021-06-12 16: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日,在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陳斌通報,6月11日0時至24時,廣州市新增8例境內確診病例,7例在荔灣區白鶴洞街封閉區,1例在南沙區珠江街,此8例新增均在集中隔離酒店排查發現。同時,新增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納入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5月21日至6月11日24時,本輪疫情廣州全市累計報告136例境內感染者;其中確診病例129例,無症狀感染者7例。本輪疫情的所有感染者均已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接受治療。廣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楊智聰透露,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此輪廣州本土疫情中,迄今發現的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病毒基因組序列高度同源,為同一個傳播鏈。

 6成以上確診者未及時核減

 楊智聰表示,一出現病,在接報後,檢驗檢測、流行病學調查以及管控三方面同步進行。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已在荔灣體育館設置了處置中心,調集了廣州全市、市轄區的流調人員和周邊城市支援的流調專家39個小隊,每個小隊3個人。按照國家的規定要求,在24小時之內有標準的初步報告提交,後續不斷地補充內容。流行病學調查最終形成調查報告,為防控措施的實施提供依據。

 「廣州市疾控中心對本次疫情有一個重大發現,6成以上確診病例在出現發熱、乾咳、頭暈、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時,完全忽略身邊疫情的發生,以為自己只是得了普通感冒,自服感冒藥,沒有及時到就近的發熱門診開展核酸檢測,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和及早處置的時間。」楊智聰說。再次提醒市民,請核查自己及家人從5月20日以來是否到過荔灣區南部片區(芳村)及其他重點場所,是否出現發熱(超過37.3°C)、乾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如有以上情況,即日起主動在「穗康碼」進行「健康上報」,及時就醫。

 疫苗接種增設「居住地」預約功能

 在發布會上,陳斌介紹,截至6月11日24時,廣州全市累計接種1440萬劑、1061萬人,其中380萬人已完成兩劑接種。

 為快速安全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廣州從三方面不斷優化改進疫苗接種工作流程。一是增設預約途徑。除個人線上預約途徑外,各區將根據轄區實際開通電話預約、微信預約或街鎮居委組織團體預約等多形式逐步安排第二針接種,敬請留意轄區通告。二是優化放號時段。廣州將進一步規範各區放號時段,採取每天定時集中放號模式,減少網絡擁堵擠塞。三是為了滿足廣大市民群眾第二劑接種既可以繼續在第一劑接種區預約,又可以在居住地所在區預約的實際需求,加快升級「廣州健康通」新冠病毒疫苗預約系統,增設「居住地」預約功能。(記者 徐紅)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