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大港台籍學生談建黨百年:擁護「一國兩制」 兩岸三地同舟共濟

2021-07-02 20: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日下午,深圳大學在匯元樓201會議室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青年學生座談會,包括港澳籍學生、少數民族學生在內的 21名學生代表暢談學習體會。深大黨委副書記范志剛主持會議,深圳市委教育工委黨史學習教育第二巡迴指導組鮑傳文,深大黨委宣傳部、黨委研工部、黨委學工部、校團委等部門負責人參加座談會。

 范志剛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他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偉大勝利,充分證明了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今天全國人民的幸福生活。他勉勵同學們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紮根人民,奉獻國家;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學生的囑託和寄望,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來自祖國各地的青年學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後備受鼓舞、滿懷豪情,紛紛表示:生於華夏,何其有幸,願用自己的所學,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己力。

 回看覺醒年代,感召時代使命

 在座談會上,許多同學都不約而同地談到了《覺醒年代》這部展現從新文化運動到中國共產黨建立的歷史題材影視作品。劇中理想飛揚、追求真理的熱血青年,激情昂揚、燃燒理想的澎湃歲月無不激勵着當代青年堅持理想信仰,接續拼搏奮鬥。

 經濟學院的洪智淵同學引用《覺醒年代》中的一句經典台詞抒發對建黨100周年的濃烈情感:「我們金黃的世界,我們光華燦爛的世界,就在眼前。」經濟學院的吳嘉琪同學說,今日的天下太平、國泰安康是先輩們用血淚換來的,那句「中國是我們中國人的中國,我們自己的國家,我們不愛誰愛。」是當代青年對祖國的內心獨白。傳播學院的安舒琪同學說:「他們是曾經的『新青年』,已經永垂不朽,我們是如今的『新青年』,必將永懷希望。我們應該把青春奮鬥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感念黨的光輝,力促民族團結

 新疆籍民族學生木拉提別克提到,要感謝黨給予的政策支持,讓他有機會從新疆喀什的農村到一線城市求學。常年求學在外的他時隔三年後再回老家發現,家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而這些變化離不開共產黨對少數民族的關心和關懷。他表示,作為中國人很自豪,他要紮根新疆,建設家鄉,讓更多的新疆人民在黨的政策引領下過上好生活。今年與他一同畢業的新疆籍學生艾力西爾成功入選西部計劃,也將把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奉獻在新疆大地,做民族交流的橋樑,促進民族大團結。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小時候並不知道歌中的意義。如今再聽這首歌時,我有了更深的認識和感觸。」來自新疆的2017級行政管理專業本科生艾比卜拉·艾尼說,「吃水不忘挖井人,身處國泰民安的今天,我們要學會銘記、學會感恩,在未來的工作中,要為人民服務,為共產主義事業做出自己最大的貢獻。」

 擁護「一國兩制」,兩岸同舟共濟

 面對近些年的香港亂象,來自香港的2017級法學專業本科生王宇汛說,作為香港青年要肩負責任,為香港尋找出路和未來,發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作貢獻。

 香港籍學生陳美馥認為,香港青年要為生活在這一偉大時代而感到幸福,為擁有着祖國堅強後盾而感到驕傲,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偉大實踐中,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我們應該團結融合,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令台灣籍2018級漢語言文學專業本科生余旻臻受益深刻,她說:「身為台灣同胞的我,也時刻感受到來自祖國的溫情,相信只要港澳台三地與祖國同舟共濟,定能共創民族美好未來。自己要爭做新時代的有志青年,敢於堅持真理不忘初心。風華正茂,青春正好,生於華夏,何其有幸!」

 踏實做真學問,迎難做新研究

 2017級管理科學與經濟決策專業博士研究生鄭付成用一個單詞來概括自己的理解和感想:China(中國),即C(creative創造力)、H(Heathy健康力)、I(Insight洞察力)、N(Nice親和力)、A(Action執行力)。他說,作為新時代的科研工作者,要發揚老一輩精神,自力更生,解決卡脖子問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的宏偉目標奮鬥。

 2019級心理學專業博士研究生韓尚鋒被身邊人的老黨員精神所感召,他的爺爺在不久前也被授予了「光榮在黨50年」的紀念章,他說:「爺爺一直在用行動告訴我,共產黨人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干出更好的成績。作為新時代青年,唯有端正做人,踏實做事,用心做學問。用吾輩之青春,成中華之盛世。」

 高等研究院碩士研究生伍家恩說,作為一名新時代的研究生黨員,應該以中華民族復興為己任,以「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革命精神為營養劑,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高新技術領域潛心鑽研,迎難而上,勇於創新,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記者林麗青 通訊員王萍 黎金山)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