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民幣資產凸顯保值增值能力

2021-07-07 17: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上一交易日調降149個基點,報6.4762。至此,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升值幅度收斂到487個基點或0.746%。但是人民幣對歐元、日元、中國港元、澳大利亞元、新西蘭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韓圜等世界主流貨幣仍然保持大幅度的升值,顯示人民幣仍然屬於強勢貨幣。人民幣匯率持續強勢表現也使得人民幣凸顯保值增值能力,人民幣資產備受國際投資者青睞。

 人币將成第三大儲備貨幣

 2021年一季度,人民幣佔全球外匯儲備資產比重的2.45%,連續9個季度增長。但人民幣佔全球外匯儲備資產的比重與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總量17%尚不相稱,市場各方預期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資產中的佔比仍有較大提升空間,而高盛最新表示,人民幣在2030年就將成世界第三大儲備貨幣。

 高盛分析师Danny Suwanapruti等人最新在報告中指出,預計人民幣在全球央行(中國除外)的儲備份額在未來五年將升至6%-7%,意味着將带來3500億至4500億美元的人民幣資金流入。預計到2030年,人民幣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央行儲備佔比將達5%-6%,並成為世界第三大儲備貨幣。

 人民幣國際影響力繼續穩步提升。當地時間7月6日,俄羅斯財政部表示,已完成將俄羅斯財富基金中美元持有量削減至零、英鎊的份額降至5%,轉而將歐元和人民幣的份額分別提高至39.7%和30.4%。

 備受國際投資者青睞

 人民幣資產備受國際投資者青睞。今年以來境外機構持續增持中國債券,中央結算公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境外機構累計增持中國債券4149.91億元。按月來看,1月份至6月份,境外機構分別增持中國債券1719.31億元、956.94億元、46.17億元、648.59億元、413.17億元、365.73億元。專家表示,下半年,境外機構增持中國債券的趨勢還將延續。

 數據顯示,外資持有人民幣資產(股票、債券等)存量穩步增加,反映全球投資者高度認可中國深化改革開放成果,展現出對中國經濟中長期前景的樂觀預期;從趨勢看,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發展前景向好,國內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外資有望保持長期流入態勢。

 受中國經濟基本面向好的支撐,人民幣資產保值增值能力較強,而境外機構為追求保值增值,規避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和寬鬆貨幣带來的風險,增持人民幣資產成為現實的選擇。境外機構增持人民幣債券,既有避險的需要,也有增值的需要。

 市場人士分析,當前外資配置人民幣債券的比例仍相對較低,在中國經濟整體穩定的背景下,外資繼續配置人民幣債券是主基調。(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