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傲莊III兩大樓質量問題 工程師指或屬人為疏忽所致

2021-07-09 16: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世界(00017.HK)旗下大圍港鐵上蓋物業「柏傲莊III」兩座樓宇的牆身底座混凝土強度不達標,要拆卸重建。結構工程師倪學仁今日(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原本應使用強度屬「C80」,即每一個平方毫米可承受8公斤壓力的混凝土,但落錯強度「C45」的混凝土,導致樓宇結構不理想,屬於人為疏忽。

 倪學仁表示,技術上可以透過加厚牆身加固樓宇,但可能要面對室內空間縮細的問題,影響單位布局,亦可能令買家對樓宇安全失去信心,認為拆卸重建可以避免日後的麻煩,重建時可保留地基。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資深結構工程師黃澤恩認為,混凝土強度不達標可出於不同原因,例如落石屎的技術不好,以致出現「黃蜂窩」,即石屎凝固時仍有氣泡在內,另外是石屎出廠時有質素問題,但通常是屬小問題,相信今次不屬於這個情況,詳細原因仍待調查,但今次拆卸重建,顯示工程出現差錯至無法簡單彌補。

 高盛料新世界柏傲莊III最高賠償額約10億港元

 由於柏傲莊III需拆卸重建,預計入伙日期要延遲約9個月,新世界發展集團已承諾賠償給買家。

 高盛發表報告指,假設所有846名受影響買家選擇繼續交易,預計最高賠償額約為10億港元,額外建築成本約2億元,預計新世界明年和後年稅後各損失5億元。高盛又將集團明年每股盈利預測下調11%,後年每股盈利預測下跌調5%。高盛維持新世界目標價56元,評級為「買入」,下行風險包括香港及內地監管收緊,導致物業成交量下跌、美國及本港息口上升較預期快,以及本港疫苗接種較慢。

 新世界股價早盤低開低走,跌幅一度近6%,不過,午後,受大盤整體回暖影響,跌幅明顯收窄,收報37.35港元,跌幅為2.73%。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