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上證50為何創年內新低

2021-07-15 10: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股市三大指數14日悉數下跌,上證綜指收盤跌幅更超過1%,收盤報3528點,重新逼近3500點關。兩市場71%的個股下跌,顯示市場信心更加低迷。而上證50指數收盤不僅跌幅超過大盤,更創出年內新低,也創出去年11月以來新低,讓市場投資者對本輪跌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核心資產連跌衝擊信心

 內地股市自農曆牛年春節開始就連續回軟,但到14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仍然保持55個點或1.58%的微弱累計升幅,深證成指也還保持586個點或4%的累計升幅,創業板指數更保持522個點或17.6%的累計升幅。但是,內地股市核心資產的大本營——上證50指數今年以來累計跌幅竟然達到301個點或8.3%。

 上證50指數是挑選上海證券市場規模大、流動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隻股票組成樣本股,以綜合反映上海證券市場最具市場影響力的一批優質大盤企業的整體狀況。上證50指數基日為2003年12月31日。14日上證50指數大跌1.54%,收盤在3339點,明顯弱於大盤。而自今年2月10日高點4039點至今,該指數累計跌幅已經達到700個點或17.3%。這說明上證50是農曆牛年春節以來反覆表現疲弱的主要拖累。

 上證50指數跌勢沉重,而代表股中國平安,最近8個月股價跌幅近40%,更讓市場感到錯愕。市場人士分析,A股相當核心資產出現持續下跌,這個跡象值得高度重視。核心資產是股市的中流砥柱,這就不得不提前準備對後市預期的變化。當然,核心資產也可以調換,核心資產也會動態變化,行業興衰非常正常,行業龍頭排序也會變化,但如果下跌的比例逐漸加大,調換的頻率越來越快,屆時趨勢就會發生逆轉,從量變會轉為質變。靠二線核心資產或者靠題材和概念,牛市的基礎就不牢固了。

 市場人士分析,上證50指數樣本股持有者一般都是市場超級主力資金,所以上證50指數的持續深調就非常耐人尋味。進入下半年內地股市反覆回軟,消息面上市場分析中國下半年GDP增長會逐季放緩,而央行超預期降準更讓市場擔心經濟壓力加大,而內地股市多空交鋒愈加激烈。進入7月以來到14日只有10個交易日,而這10個交易日無一例外都是成交超過一萬億元,峰值更超過1.3萬億元。天量的成交背後是多空分歧的加大。而相對於內地股市超過80萬億元的總市值盤子,萬億元成交仍然相對有限,市場抓小放大的態勢愈加明顯,所以會造成上證50指數樣本股很難受到新資金青睞,上證50指數的疲弱和創業板指數的牛氣衝天就形成鮮明的對照。而這在今後還將是市場的常態。但這樣的常態並不能說明內地股市風險高企,只是說明深強滬弱會更加明顯。(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