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晚期肝癌中醫治療

2021-07-15 16:3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部分晚期癌症患者,對化療、電療等抗癌治療有所恐懼,即使靶向治療有時也不願意接受。這種情況下,在積極講解清楚接受現代醫學抗癌治療有益之處後,仍然被拒絕的,也可以採用中醫抗癌方法治療。但是,需要向患者和其家屬解釋清楚,這時中醫藥治療的主要目的是:改善生活品質,延長帶瘤生存期,抑制癌細胞生長。對於癌組織生長速度較快,癌細胞分化程度較差的癌症患者,尤其是中青年癌症患者,單純中醫藥抗癌治療效果是比較差的。在治療初始階段,中醫藥辨證治療可獲得較好生活質量,但隨着癌症快速生長,癌細胞對身體生理功能和組織結構的破壞會逐漸加重,單純中醫藥治療難以維持較好的生活質量,中位生存期也難以得到延長。這種情況下,建議患者採取現代醫學和中醫學聯合治療,患者獲得的效益較大。

 單純中醫方法治療癌症,不應僅限於中藥內服治療,還應配合中醫膳食療法、情志療法和養生運動療法等。必要時,也可以配合中醫外治療法,如針灸治療、中藥膏劑外敷治療等。幫助癌症患者在中醫抗癌方法治療中獲得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有一個老年晚期肝癌病案,肝右葉巨塊型肝癌,門靜脈癌栓形成,標靶藥治療2個月後轉中醫治療。中醫學認為,該患年老體弱,加之原有舊病(乙型肝炎),日久傷害肝氣肝血(肝出現了器質性損傷),導致肝氣血虧虛,正氣不能抗邪,是肝癌發生的主要內在病因。現代醫學則認為:高齡老人,身體生理功能退化,尤其是肝細胞長期被乙型肝炎病毒傷害,肝組織出現病理性損傷,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這一過程中,有肝細胞出現異常分裂,突變成癌細胞,並逐漸生長成為肝癌。肝癌一旦生成並逐漸增大,進一步掠奪消耗人體營養,破壞肝組織以及和肝生理關係密切的其他內臟器官的生理代謝功能,導致身體功能狀態逐漸下降,病情逐漸加重。

 該患經過中醫望、聞、問、切「四診」,診斷為肝癌晚期。其發生肝癌的主要病機是:年老體弱,臟腑功能逐漸減弱,精氣血津液化生減少,氣血不足,正氣虧虛,不能抗邪,加之原有舊病持續傷肝,導致肝氣(包括肝的精氣)、肝血不足,肝失疏洩,肝鬱氣滯,氣滯血瘀,肝氣化失常。依據中醫疾病傳變理論,肝病容易傳脾,肝鬱會引起脾虛,脾失運化,導致體內水濕運化失常,長期的水濕結聚可以生成內生濕邪,濕邪結聚日久則化生痰濕、痰濁、穢濁或濕毒等內生病邪。肝氣本虛,加之內生病邪傷害,中醫稱為「土壅木鬱」(脾功能失常產生的病邪,傷害到肝臟的疏洩功能),加重肝疏洩功能失常,導致肝臟氣化失常亦更加嚴重,日久導致肝臟精氣結聚變異而化生為癌。可見,肝臟氣血不足,痰瘀互結和濕毒傷害,導致肝失疏洩,氣化失常,肝臟精氣結聚變異,是該患肝癌生成的主要病機,正氣不足和濕毒傷害是病機關鍵。

 中醫治療疾病歷來強調:「整體觀念」和「辨證施治」。具體施治時還要「僅守病機,各司其屬」。因此,該肝癌患者治療時以「扶正抗癌」為基本治療原則;以益氣養血、疏肝理氣、活血化痰和祛濕解毒為具體治療方法。使用有健脾益氣功效的中藥為君藥,起主要治療作用;使用有養血補血功效的中藥為臣藥,輔助君藥起到益氣養血治療作用,達到滋養肝精、肝血,回復肝氣化功能的治療目的。佐以具有疏肝理氣和活血化痰功效的中藥,調整恢復肝的疏洩功能,祛除內生的痰和瘀血等病邪,使氣機通暢,血脈通利,有利於肝氣化功能的恢復,截斷肝臟精氣的結聚變異過程。再佐以祛濕解毒的中藥,祛除致癌的關鍵病邪(包括乙型肝炎病毒),抑制癌細胞生長。同時配合中醫膳食療法和養生運動療法,改善臟腑經絡功能、補養氣血、強健筋骨和通利血脈,輔助恢復身體「正氣」的抗癌作用。該患用中醫治療近一年,病情穩定。期間上腹肝區疼痛隱隱,基本可以耐受,不影響日常生活。(文:徐凱)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