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與共 中國藝術名家慈善畫展深圳開幕

2021-07-21 11: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美與共——中國藝術名家慈善畫展」7月20日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由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與深圳市慈善會共同主辦,深圳市僑商會協辦,展覽以「美美與共」為願景,以藝術之美踐行公益,共築中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之生態。

 此次展覽由馮遠擔綱學術主持,以《易經》為源,將作品歸類在「鴻漸」「謙謙」「大有」三個分主題中,還原中國畫藝術在生活場景中的應用,展廳採用中國家具、插花的布景配合作品的展出,試圖探索「文人情境」的展示空間,喚醒觀眾的文化記憶,建構美術館情境中獨到的觀展體驗,實現對東方精神的體認和再發現。

 此次展覽邀請馮遠、覃志剛、徐里、尼瑪澤仁、許欽松、王書平和翟美卿7位藝術家參展,立足傳統,回應時代,藝術風貌正是今日大國文化自信的表現。策展人朱小鈞介紹:「這是一個高規格的藝術展。7位藝術家不僅在創作上反映了我們的時代風貌,同時他們也身兼要職,擔任着重要的社會角色。美美與共的理念不僅是一個口號,它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展覽品牌,全國巡展的計劃正在進行,我們用行動實現美美與共的理想。」

 中國畫追求精神的永恆,其筆墨之新不在於形式之獨特,而在於其與時代風貌的契合。「成教化,助人倫」,參展藝術家中,馮遠的作品以人物畫見長,他所描繪的故事綿延於中國漫長的歷史;覃志剛描繪的三峽巫山,秀美宜人;徐里筆下的巍巍高山,遒勁挺拔;尼瑪澤仁探索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許欽松以光影造勢於雲端,千變萬化;王書平以飛鳥寄情懷,意遠情長;翟美卿以花石寓生活,志趣高潔。國家綜合實力的提升為藝術家的創作營造了開放的環境,藝術家更有信心深耕傳統,樹立具有個人特色的創作面貌,此為各美其美的基底。

 此次展覽特別設立「為有夢的孩子辦一場畫展」部分。以「關注鄉村兒童美育和心理啟蒙」為宗旨,以鄉村生活為創作源泉,向全國範圍內的適齡兒童發起作品徵集,入選作品與「美美與共」展覽同期展出。此次展覽將持續至7月27日。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