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支持香港體育發展為必要之舉

2021-07-22 00:32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 朱鼎健

 已延遲近一年舉辦的東京奧運明日開幕,香港的奧運代表也已前往東京為比賽做最後準備。筆者在此祝願他們在今屆奧運會取得美滿成績。

 至今為止,中國於歷屆奧運會中累計取得逾600面獎牌,而香港只得3面。但其實,近年香港的運動健兒在其他國際及亞洲體育賽事當中屢創佳績,而且在單車、保齡球、乒乓球、羽毛球、壁球和桌球等不少體育項目上,名列世界前十。香港個別運動員更不時登上世界冠軍寶座或在世界名列前茅,如世界女子桌球一姐吳安儀、香港女子壁球代表歐詠芝,以及香港男子羽毛球運動員伍家朗等。由此可見,香港不乏有實力的運動健將,一直在為香港的體育事業發展作貢獻並持續提供動力。

 筆者期望香港的運動員能夠再接再厲,為國為港爭光,不過他們需要得到大家繼續支持,而政府也要投放多些資源去支持香港的體育發展。推動體育事業發展,最顯著的莫過於建立具發展潛力的體育運動產業。

 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體育發展,包括興建啟德體育園、支援精英運動員,支持舉辦國際大型體育盛事以及全面推廣社區體育等。特區政府推行的以上相關政策和措施,均有利香港社會的長遠發展。首先,推動社區健康運動,除了能夠提升市民對保持身體健康的關注,還能夠增強他們的體魄,減少患病概率,最終可以緩解香港人口日益老化對公共醫療系統造成的壓力。再者,舉辦國際大型體育盛事,除了能夠帶動本港的旅遊業、餐飲業和零售業,還能夠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

 有鑑於此,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可以探討如何進一步借用和發揮香港堅實的體育基礎,配合香港的長遠發展藍圖,例如如何將運動員的健康護理經驗推上一層樓,轉化為更高層次的運動醫療保健服務、藥物和器材研發產業?又例如如何將體育運動與創新科技結合,建立起新的產業,促進本港體育產業鏈條的創新和長遠發展?

 無論如何,要實踐以上的願景,仍先要有運動員的參與作為支柱,而運動員的參與,則有賴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支持。所以歸根究柢,為了美好的未來,我們理應且必須要繼續支持香港的體育運動發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