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優化生育政策 專家籲延伸至多層面

2021-07-22 01:35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發布《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就「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並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配套實施積極生育支持措施」提出要求。專家表示,鼓勵生育的政策延伸到多層面,有助於緩解「三胎」養育、教育子女壓力。

 做大托育「蛋糕」 差異個稅政策

 《決定》提出支持有條件的地方開展父母育兒假試點,健全假期用工成本分擔機制。對此,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建議,可根據家庭生養孩子的數量制定差異化的男性職工育兒假,同時企業要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保障男女職工享有育兒假的權益。他還稱,量的提升是推進托育服務的關鍵。公立託兒所、幼兒園一位難求,而民營機構相對收費高昂,同樣難以滿足大眾需求。為此,一方面要大力發展公辦托育服務機構,另一方面可探索以公辦民營、政府補貼、集體採購、服務外包等多種形式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托育供給,做大托育服務「蛋糕」。

 財經名家任澤平則建議,在降低養育成本方面,可實行差異化的個稅抵扣及經濟補貼政策,也就是生三孩應該減稅,甚至發錢;將學前教育和0-3歲托育納入義務教育;對於老人參與撫養孩子的家庭,可以從抵稅、發放補貼等方式給予支持;打擊學區房炒作。(記者童越 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