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英雄」舞出家國情懷 舞劇《花木蘭》深圳上演

2021-07-24 14:48
來源: 香港商報網

    7月23日、24日20:00,由寧波市歌舞劇院演繹的舞劇《花木蘭》在深圳保利劇院上演,該劇目也是第十七屆中國(深圳)文博會藝術節項目之一。舞劇《花木蘭》以「孝」、「忠」、「愛」為主線進行串聯,講述了一位美麗的少女向巾幗英雄的旅程,從女扮男裝、替父從軍、完成使命、追求愛情到回歸和平與自由,為觀眾娓娓道來一個閃耀2000年的中國傳奇故事,頌揚一位東西方共同仰慕的巾幗英雄。

    據了解,本劇不僅融合現代舞台科技元素,且蘊含著五千年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折射出神秘的東方文化中最絢爛的傳奇光芒。該劇2018年12月榮獲第十一屆中國舞蹈「荷花獎」;2019年8月獲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2019年11月獲浙江省第十四屆戲劇節特別大獎(最高獎項)。

    和此前多個版本的「花木蘭」不同,舞劇《花木蘭》以「圓」突出古典意象,特別以「銅鏡」串起劇情——少時的圓圓銅鏡,見證了花木蘭在田園山水間無憂無慮的童年;替父從軍時,銅鏡化為一輪明月,在夢中又是家鄉的圓窗;還鄉之後,花木蘭再度「對鏡貼花黃」。

    本劇的主演陣容同樣十分強大,在劇中飾演花木蘭的舞者郝若琦,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本科舞蹈系,現任中國歌劇舞劇院主要演員。曾榮獲第九屆全國「荷花杯」舞蹈比賽當代舞組《彩虹橋》劇目表演「金獎」並擔任主演;第十屆「桃李杯」舞蹈比賽青年組古典舞優秀表演獎;第十屆中國舞劇「荷花獎」《杜甫》金獎。飾演衛將軍的舞者是夏天,寧波市歌舞劇院首席演員,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古典舞系。曾參加第十一屆中國舞蹈「荷花獎」當代舞組評獎獲提名獎;榮獲第十五屆北京市舞蹈比賽表演二等獎;「2017年大學生舞蹈節」專業組金獎;第三屆寧波青年舞蹈比賽一等獎;第十一屆中國舞劇「荷花獎」《花木蘭》獲獎;第十四屆浙江省戲劇節「蘭花獎」個人優秀獎(最高獎)。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