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趙立堅:美方借溯源污名化政治化行徑不會得逞

2021-07-24 17:12
來源:香港商報

    針對22日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在回答世衛組織第二階段溯源計劃有關問題時稱,美方對中方深感失望,中方立場極不負責且危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表示,美方一些人借疫情動輒對中方污衊抹黑,完全是對常識的漠視,對科學的傲慢。中方對此堅決說不。

    趙立堅稱,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中國用一個月多時間初步遏制住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中國不僅率先控制住本國疫情,而且向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了超過3000億隻口罩、37億件防護服、48億人份檢測試劑盒等大量防疫物資,對外提供超過6億劑疫苗,為全球抗疫鬥爭持續作出重要貢獻。中國抗疫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趙立堅表示,恰恰是美方自己的所作所為,讓包括本國人民在內的國際社會深感失望。美國國內3400多萬人染病,60多萬人因疫情死亡。最近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住院病例數、死亡病例數等疫情核心指標都在反彈。美國少數族裔與白人相比,感染、住院和死亡風險都高得多,疫苗接種率卻低得多,醫療資源分配嚴重不均。美國陷入疫情「惡化—緩和—反彈」的泥沼,美國一些人卻仍然將政治私利淩駕於科學之上,這種做法才是極不負責,愧對本國人民和國際社會。

    趙立堅指,中方在溯源問題上一直秉持開放、透明態度,已經兩次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華。專家組走訪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見到了每一位想見的人。然而針對美國早期新冠病例可能早於已知時間的報道和報告,美方始終沒有回應,比如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美國5個州的新冠病毒感染證據在2019年12月就已出現。佛羅里達州171名新冠肺炎患者出現症狀早於該州首例報告病例。新澤西州貝爾維爾市市長2019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比美國報告首例確診病例早了2個多月。2019年7月席捲美國多州的電子煙肺炎「大白肺」的症狀同新冠肺炎症狀極其相似。2019年12月13日至2021年1月17日,美國有9個州常規獻血存檔樣本中,新冠病毒檢測抗體中有106份呈陽性反應。還有國際社會反覆提及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和美國海外200多個生物實驗室,美方對這些媒體、公眾的疑問和關切一貫失語、失聰、失明,這樣的態度才是危險的。

    趙立堅最後表示,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無論是預防還是治療,都需要我們團結來共同應對。在溯源這個重大、複雜的科學問題上,需要全世界科學家的合作,需要各國政府、全體民眾的共同努力和合作。只有沿着科學的道路堅定信心,以科學的態度、科學的方法、科學的事實,開展科學溯源,才有可能最終揭開真相。借疫情污名化,將溯源政治化的行徑只會遭到國際社會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註定不會得逞。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