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生態學者以新統計方法和因果推斷分析 揭示氣候變化掌控深海生物多樣性

2021-07-27 13: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指理學院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與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研究部副教授安原盛明與日本兵庫縣立大學土居秀幸及日本京都大學潮雅之合作進行研究,3人運用長期化石數據和創新統計方法來探究其中因果關係,並發現氣候變化掌控深海生物多樣性。

 據了解,學術界普遍認為食物因素和氣侯因素是驅動深海生物多樣性的主要因素,但兩者中哪個是更重要,學術界還在積極爭論;安原盛明、居秀幸和潮雅之發表在《生物學報》的研究是用底棲有孔蟲(小殼原生生物)作深海生物多樣性時序,研究團隊同時運用收斂交叉影射作為檢測因果關係的方法。

 港大表示研究發現深海生物多樣性與溫度有因果關係,但與海洋雪則沒有—而這是確認氣候變化對深海生物多樣性造成長期變化的證據;至於從溫度與多樣性之間的關係表明,現存及將來人類活動所引起的氣候變化會通過全球深海環流改變而影響深海生態系統。

 安原盛明、居秀幸和潮雅之的研究由於是建立在相對有限的數據基礎,3人仍需進一步綜合研究,在時間性及空間性方便取得廣泛涵蓋範圍,以證實上述結論的普適性;惟其研究是首次將非線性因果推斷方法—收斂交叉影射應用於深海沉積物岩芯長期化石時序,研究團隊也成功證明收斂交叉影射不僅適用於分析相對短期的生態-生物時間序列,也廣泛地適用於長期古生物-古氣候時間序列上。

 安原盛明認為有關溫度與海洋雪哪個才是深海生物多樣性變化的驅動因素之爭論還會長期持續,但研究團隊全新因果推斷分析支持由溫度驅動的假説 。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