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籌劃60萬套保障房 解決青年人住房問題

2021-07-27 18: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州市政府27日公布,將在五年內,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60萬套(間),解決「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房問題,其中2021年不少於17萬套(間)。

 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廣州市常住人口達1868萬,近十年共增加698萬,增長47.05%,當中非戶籍常住人口約900萬。

 為實現全體居民住有所居目標,廣州將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作為完善住房保障體系、解決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房問題的主路徑,調動存量土地和住房資源,通過用地規劃、財稅金融、審批服務等方面創新政策支持措施,有效增加房源供給。

 據了解,廣州市初步形成了保障性租賃住房七大籌集方式,包括企事業單位自有存量土地新建、產業園區配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新建、土地公開出讓新建、存量房源整租運營、城中村改造等。

 其中,明確用不增收土地出讓金等措施支持企事業單位自有存量土地新建;產業園區配套行政辦公及生活服務用房的用地面積佔比上限從7%提高到15%,據估算,目前已出讓的產業用地最多配建約274萬平方米辦公生活配套設施。已啟動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新建保障性租賃房試點項目12個,用地面積21.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67萬平方米。明確住宅用地招拍掛「兩個不低於20%」的原則,(即新增租賃住房佔住房供應總量的比例不低於20%,軌道交通沿線土地出讓配建租賃住房比例不低於20%),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

 此外,該市還支持專業化租賃企業整租「城中村」住房等,改造為保障性租賃住房。北山夢享社區等典型項目,出租率95%以上,租金低於周邊租金15%左右。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