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黃埔升級「信任籌建3.0」 項目建設用時平均縮短6個月

2021-07-29 21: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9日,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舉行「信任籌建3.0」新聞發布會。該區再次優化升級「信任籌建」改革措施,構建「快籌、快建、快投」服務機制,為籌建企業提供從項目引進至竣工投試產全鏈條優質高效服務,推動項目「引進即籌建、拿地即動工、竣工即投產」。
 
    廣州開發區民營經濟和企業服務局副局長何瑩在發布會上介紹,「信任籌建」為誠信紀錄好、動工意願高、安全生產管理能力強的企業建立了動工建設「綠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區已有101個籌建項目推行了「信任籌建」,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周期平均比原計劃縮短6個月。
 
    據悉,該區將升級「信任籌建」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舉措,進一步破解籌建項目在用地、規劃、供電、審批、出土、驗收等環節遇到的瓶頸問題,提升企業獲得感,為全力衝刺「萬億投資」「萬億製造」賦能提速。
 
    引進即籌建、拿地即動工 企業籌建「不耽擱」
 
    企業投資建設項目引進之後,首要面臨的是項目用地和報建問題。何瑩介紹,項目由招商部門引進後,即由區民營經濟和企業服務局專員跟進,提前對接項目建設計劃,掌握各項需求。
 

全球首個納米生物安全中心廣納創新院項目。李劍鋒 攝
 
    在「信任籌建3.0」驅動下,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優化實施「用地清單制」,為企業提供了便利。在土地出讓前,該區即統一組織各行業主管部門、公共服務企業開展用地紅線範圍內相關事項的專業評價(評估)工作,開展現狀普查,並提出「清單式」管理要求。
 
    「在土地受讓單位辦理掛牌出讓的國有建設用地土地移交時,即可將收集到的用地清單一併交付土地受讓單位,有效解決企業在土地出讓過程中『分頭辦』『多次辦』的問題,進一步優化服務質量,壓縮辦理時限和條件。」廣州開發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向奔表示。同時,該區推行「帶方案出讓土地」,提前指導企業開展規劃方案設計,免費進行技術審查,將審查通過的規劃方案作為土地出讓公告附件,在簽訂土地出讓合同時同步發放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直接進入施工許可證辦理環節。
 
    率先落實施工許可分「三階段」辦理,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加快企業籌建的又一亮點措施。具體而言,項目確定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後,企業可以根據建設時序按「基坑支護和土方開挖」、「地下室」、「±0.000以上」三個階段分別辦理施工許可。此外,對社會投資類工業建設項目全面試行取消施工圖審查,建設單位在施工報建時提交承諾函,在核發施工許可證後,由政府委託的第三方審圖機構對施工圖設計文件主動進行檢查,加快企業籌建速度。
 
    建立容缺機制打通「綠色通道」 審批環節「不阻塞」
 
    為破解企業在籌建各環節遇到的審批和備案等瓶頸問題,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信任籌建3.0」為重點項目在便捷獲得施工前期準備、供電供水、道路接駁、部分土方外運、竣工驗收等多個環節事項建立了容缺批准機制。對已簽訂投資協議的項目,在企業有承諾、監管有介入的前提下,支持企業提前進場,開展地面以上土方外運,修建臨舍、圍蔽、洗車槽等臨時設施,申請臨時路口開設、綠化遷移等。
 
    項目用電用水需求貫穿企業籌建整個過程。對於尚未取得物業權屬證明文件的企業,該區支持企業用電用水報裝「信任辦」「提前辦」,可採用告知承諾方式允許前置手續容缺入案。南方電網廣東廣州黃埔供電局相關負責人張雪蓮表示,在黃埔區以全國首個優化電力營商環境聯席辦公室為載體,打造「用電報裝零證辦、審批不出區、接電零投資」等用電新體驗。通過「信任辦」方式,讓證明材料不再成為企業辦電的制約條件,持續壓縮辦電時限,實現低壓電平均接電時間不超過7天,高壓電平均接電時間不超過35天。
 
    而在項目竣工驗收環節,該區支持企業提前開展工業廠房車間裝修施工作業,推動工業廠房裝修與規劃條件核實靈活交叉實施,壓縮建設工程竣工到設備安裝調試投試產的時間間隔。項目竣工後,企業可根據實際建設情況及投產計劃節點申請開展專項初驗工作。
 
    全鏈條管家式服務  項目建設跑出「黃埔速度」
 
    除加快各籌建環節改革措施外,「信任籌建3.0」的籌建服務統籌協調、部門聯動機制,也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促進高端產業快速聚集,加速推動企業投資項目落地投產見效的重要「秘訣」。
 
    該區成立了全國唯一的企業籌建專職協調機構——民營經濟和企業服務局,統籌全區各職能部門行政資源,推行項目全覆蓋籌建,成立區級企業籌建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產業項目籌建工作。
 
    一項目一專員,一重點項目一專班。該區為項目籌建提供從簽訂投資協議後到竣工驗收的全鏈條管家式服務,將企業籌建從「室內審批」轉變為「現場檢查」,從「圖紙作業」轉變為「實地指導」,為加速項目落地開工、建成投產掃除障礙。
 
    開通企業籌建「綠色通道」並不等於工程監管的放鬆。相對於「先建後驗」而言,「信任籌建」機制堅持籌建服務與提前監管並舉,由各監管部門提前介入,定期召集項目業主、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等開展現場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檢查,指導企業排查風險,落實主體責任和管理措施,確保項目安全生產和高效建設「兩手抓、兩不誤」。(記者 朱樺 通訊員 周翼 范敏玲 謝子建)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