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民幣避險功能更加突出

2021-08-03 16: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3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610,上調50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4609。這意味着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依然保持639個基點或0.98%的累計升值幅度。而6月1日以來美元指數波動幅度擴大,上近94關、下破92關,引發非美貨幣匯率波動加劇,而期間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仍然保持6.50整數關口不失,維持在6.46到6.49的區間波動,韌性盡顯。

 人民幣避險功能更加突出

 年初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反覆呈現強勢,6月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更挺近到6.43一線。雖然此後美元指數反覆逞強,一度突破93關,逼近94關口,但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依然保持6.50關口不失。而近期美元指數反覆回軟,一度跌破92關,人民幣也大幅升值,重新回到6.46一線波動。在業內人士看來,市場避險情緒與外匯市場供求等因素主導了近期的人民幣匯率走勢。後續來看,全球不確定性和不穩定因素依舊存在,但以強勢結匯需求為支撐,人民幣將在合理區間內維持雙向波動。

 而人民幣兌換全球主要貨幣更是牛氣沖天,今年前7個月,人民幣兌換歐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3459個基點或4.31%,兌換日圆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4223個基點或6.68%,兌換中國港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104.4個基點或1.24%,兌換澳大利亞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2382個基點或4.75%,兌換新西蘭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1764個基點或3.75%,兌換新加坡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1564個基點或3.2%,兌換瑞士法郎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2701個基點或3.65%,兌換韓圜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6.3%。今年前7個月人民幣只是對英鎊、加拿大元匯率中間價分別出現1277個基點或1.4%、733個基點或1.43%的累計貶值幅度。

 日圆和瑞士法郎是有名的避險貨幣,但是今年前7個月人民幣兌換日圆和瑞士法郎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幅度非常明顯,凸顯人民幣避險功能更加突出。

 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2020年人民幣對美元、日圆、英鎊、中國港元、新加坡元、加拿大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幅度分別為4513個基點或6.47%、85個基點或1.33%、2598個基點或2.84%、541.4個基點或6%、2425個基點或4.69%、2260個基點或4.23%,人民幣指數也表現強勁。但是國際權威機構IMF仍然認為,2020年人民幣被低估0.5%。

 市場人士分析,近日在市場避險情緒漸漸平復之際,人民幣強勢收復失地、凸顯韌性。展望後市,中國維持正常貨幣政策,跨境資本流動有序,人民幣匯率仍然將持續雙向波動。

 目前人民幣幣值相對穩定,且人民幣資產收益率優勢明顯。人民幣金融交易職能顯著增強。人民幣國際儲備職能進一步顯現。目前,已有70多家境外央行類機構進入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超過75個國家和地區的貨幣當局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來自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的報告顯示,全球約三成央行計劃在今後一兩年增持人民幣作為儲備資產,去年這一比例為10%。(王長久)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