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鐵多措防疫:多個車站增設核酸檢測點

2021-08-06 17: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新網報道,近日,中國多地發生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形勢異常嚴峻複雜。為做好鐵路疫情防控,廣鐵集團嚴格落實地方政府部署要求,精準施策,確保站車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全力維護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5G健康防疫核驗系統提高進站核驗效率

 疫情發生之初,廣鐵集團認真按照屬地政府防疫政策,對旅客進站、候車、乘車、出站各環節疫情防控措施進行全面梳理,進一步完善了防控預案和措施。要求各車站對進出站旅客、職工、一體化作業人員嚴格落實100%體溫檢測、100%健康碼亮碼通行、100%佩戴口罩的措施,各客運段對運行列車做好消毒、檢查,規範設置隔離席,提醒旅客佩戴口罩,減少車廂內走動、交談,及時做好發熱旅客、紅黃碼人員移交工作;對株洲、湘潭、常德、益陽、湘西州、中山、珠海等地區需開展健康碼和核酸檢測證明工作的車站,積極調配人員力量,支援到防疫關鍵崗位上,全力做好測溫、驗碼、核酸檢測報告覆核、宣傳引導等工作,為旅客把好進站乘車的第一道關。

 為提高旅客進站核驗效率,避免人員聚集,廣州南、深圳、深圳北、佛山、汕尾、珠海、中山站等車站安裝了5G健康防疫核驗系統。旅客只需刷身份證,系統即快速顯示健康碼、核酸檢測結果、疫苗接種信息。此外,廣州、廣州南、廣州東、廣州北、慶盛、新塘南、株洲西、珠海、明珠、橫琴等車站設置了核酸檢測點,為旅客提供核酸採樣服務。

 抓好鐵路口岸車站工作

 針對深圳、珠海等鐵路口岸車站感染風險大特點,廣鐵集團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措施,突出抓好口岸車站運輸組織和保潔作業防疫工作。對存在染疫風險的站車環境、物品等,堅決做到先消毒後清理,嚴格規範站車垃圾、廢棄物消毒、處置工作,並強化工作人員健康報告、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自身防護。

 車站、列車空間相對密閉,深度消殺保潔,保持乾淨衛生、空氣暢通,是隔絕病毒的關鍵。

 大力開展消毒工作 增設防疫應急物資箱

 廣鐵集團疾控部門定期對消毒作業人員進行消毒知識技能培訓,保證消毒人員力量充足、作業達標。各車站認真落實候車區等公共場所和崗位消毒制度,大力開展預防性消毒和全面終末消毒工作。深圳北站、廣州南站、長沙南站等車站每日全面消毒一次,每4小時對座椅、衛生間、電梯、進出站閘機等區域進行重點消毒;各客運及車輛段對每趟出庫、運行途中、入庫列車嚴格進行消毒,對始發或途徑有中高風險區域城市的列車,入庫後要進行終末消毒。

 同時,加強候車室通風換氣,增加候車室新風量,增加空調過濾網清洗頻次和維護保養,確保旅客候車、乘車有安全健康的環境。

 為了能讓旅客走得安全、走得溫馨,車站在旅客購票、進站、乘車等環節,推出了許多人性化的保障措施。廣州、深圳、珠海、長沙、三亞等各大火車站共安裝了128台免費口罩機,在測溫點設置了防疫應急物資箱。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