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潮看昔日流行文化

2021-08-06 18:5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黑膠唱片、坐地式電視、《英雄本色》… …這些都是一代代人的回憶,也是屬於香港的潮流文化。香港文化博物館全新常設展覽「瞧潮香港60+」現已開幕,展覽中可欣賞二戰後至2000年代初香港流行音樂、電影、電視及電台廣播等流行文化的相關展品,更有不同時代的玩具及漫畫。過千件展品呈現香港的時代變遷,也是昔日流行文化的縮影。

館方將舞台服裝展示位打造得恍如演唱會現場般,天花板的電視展示了歌手的演唱會片段。

 「瞧潮香港60+」主要分為三個主題區,分別為「中西匯聚‧文化熔爐」、「靈活創意‧貼近潮流」電台、電影及流行音樂及電視文化、「新舊媒體‧匯聚多元」,並以時間順序展示展品,恍如走進一條時光隧道般。

 甫入展場即可看見一面180度弧形投影幕,呈現音樂、電視、電影經典場面,近者有當紅偶像組合「MIRROR」的跳唱片段,亦有已故巨星張國榮的演唱會、甚至是筆者從未看過的舊日黑白電影片段。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特別職務)吳雪君表示:「展覽承載幾代人的回憶,每一代觀眾都能在場中找到記憶中的潮流,皆因流行文化你我都能參與其中。」正如館長所言,每一位參觀者都可找到屬於自己時代的「潮物」,筆者便在場內找到不少能勾起回憶的物品。

展覽中有不少上世紀80、90年代的電影海報。

 流行文化演變

 二次大戰後,香港流行粵劇,也因上海文藝人士南移而興起國語歌舞片及國語歌曲。另外,當時年輕一代渴慕西方派對文化,歐西流行曲也被年輕人視為時尚產物。其中蕭芳芳是1960年代帶領潮流和形象摩登的偶像派演員,展品「蕭芳芳的迷你裙」是她曾於粵語歌舞片中穿着過的,珠片迷你裙也是當年的潮服代表,展場更設置了水晶燈及特色旋轉樓梯,別具復古情懷。

 1970年代開始,本地電影文化百花齊放。展場中有不少電影海報真跡,有些更是海外版海報,日文、英文版電影海報足以反映香港電影在海外有多受歡迎。當中「《七十二家房客》電影海報」極具意義,這部電影匯聚上世紀70年代的影視界明星,成為當年賣座冠軍,在國語電影流行的年代,令停產多時的粵語電影再受重視,並成為本地電影主流的奠基作品,具有劃時代意義。

蕭芳芳的迷你裙,1960年代。

《七十二家房客》電影海報,1973年。

「YES!Card」卡機,1990年代。卡機於1991年推出,內儲有不同款式的明星卡,吸引學生購買收藏,風靡一時。

 著名填詞人手稿公開

 香港的流行音樂融匯了來自不同地域的音樂元素,在上世紀以優美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詞,以及由知名歌星演唱而膾炙人口。《獅子山下》、《每天愛你多一些》、《上海灘》等,均是傳頌至今的經典金曲,展覽展示了這些流傳甚廣的金曲歌詞手稿。

 《獅子山下》由顧嘉煇作曲,黃霑填詞,羅文主唱。黃霑憑這首電視劇主題曲,於1970年代攀上填詞生涯高峰,歌詞描寫了香港人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仍然能夠同舟共濟,克服困難,至今仍被奉為粵語流行曲的經典作品。「《獅子山下》歌詞手稿」不但呈現黃霑作詞不斷修改的歷程,也展現他充滿書法味的手寫字。而作詞人林振強的《每天愛你多一些》手稿則表現一首歌創作背後的意義,吳雪君補充道:「《每天愛你多一些》被不少人認為是一首愛情歌,其實是林振強寫給兒子的,歌詞手稿便能證實這一點。」


《獅子山下》歌詞手稿,1979年。

《每天愛你多一些》歌詞手稿。

館方尋找業界人士講述何為流行文化,展覽中播放的訪問片段也不能錯過。

 粉絲必看的珍貴藏品

 最近,香港再度掀起追捧本土劇、追港星熱潮,展覽中有很多「星味」十足的展品,包括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向記者推介的「黃家駒的木結他」。黃家駒作為樂隊「Beyond」的主音歌手兼創作靈魂,是香港和華人地區最為人熟悉的樂隊歌星。黃家駒當年最喜歡的木結他已經陪他長眠地下,不過是次展示他辛苦儲蓄買下的第一支木結他,也相當有意義。「這支木結他由黃家駒弟弟黃家強捐贈,早年『Beyond』的不少作品均是黃家駒以該結他創作。後來弟弟也愛上結他,家駒便半價出讓,勉勵弟弟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鼓勵他在音樂路上努力追尋理想。」

 除此之外,還有多位流行巨星的舞台戰衣。如梅艷芳2003年的最後一次演唱會,在開場及謝幕所穿的兩套由劉培基設計的西式紅金裙褂及白色婚紗,寄寓她希望嫁給舞台。兩套歌衫當年令樂迷留下深刻印象,現時可以近距離觀賞。成長於九十年代的讀者,還記得張國榮於《跨越97》演唱會時穿着的閃亮紅色高跟鞋及讓人驚艷的紅唇造型嗎?這雙高跟鞋也是其中一項展品。張國榮為演唱會親自到紐約購買兩雙白色高跟鞋,並將鞋染成紅色和貼滿紅色閃石,對於當年相對保守的樂壇風氣,張國榮的造型可謂大膽前衛,不少粉絲正是被他別具一格的魅力所吸引。「展覽名『瞧潮』的意思是想帶參觀者看看當年的流行事物,儘管像是懷舊展覽,但在參觀時相信觀者能發現自己昔日的身影、回憶,從而明白到潮流不是唱高調,而是緊貼大眾的日常生活。」盧秀麗館長總結。(記者:Janice 攝影:馮瀚文)


黃家駒的木結他,1970年代後期。

張國榮於《跨越97》演唱會時穿着的高跟鞋,1997年。

《梅艷芳經典金曲演唱會2003》舞台服飾,2003年。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另行通知(常設展覽)
時間:星期一、三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聖誕節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地點:沙田文林路1號香港文化博物館1樓常設展館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