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覽亮相深博

2021-08-10 14: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0日,「追夢——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覽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展出。

 改革開放以來,深圳吸引了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在此打拼奮鬥,他(她)們演繹著一個又一個平凡而精彩的奮鬥故事,共同為這座城市增添魅力、書寫傳奇。為更好展示個人拼搏奮鬥的歷程,揭示追夢者的奉獻與城市蓬勃發展的內在聯繫,深圳博物館推出「追夢——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覽。

1628577266637914.jpg

 本次展覽展項共285個,其中照片160張,圖板86個,實物37個,圖表1個,場景1個。以「致敬每一位追夢人」為主線,力求新穎、原創、獨特,運用以小見大、以人見事、以事見史的敘事手法,以追夢者個人、群體的奮鬥故事為視角,選取了基建工程兵、港商、打工者、特區幹部、創業創新者等代表性群體來深圳追夢、築夢、圓夢的奮鬥歷程,折射這座城市的勃勃生機和發展奇蹟,讓每一時期的「追夢人」都能在展覽中見人見己,從而見深圳,見中國,見世界,引發觀眾共鳴,感受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

 展覽大量使用親見、親聞、親歷者口述歷史的語言,敘述風格親切活潑,以第一人稱講述「我」來到深圳工作、生活的故事和經歷等,增強觀眾的個人代入感;以個人在深圳奮鬥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深圳日新月異的發展變遷,增強對這座城市的歸屬感。

 展覽選取1979年-2021年間的大幅掛曆,展現深圳時代發展脈絡。首次使用具有濃郁年代感、生活氣息的老照片,集中展示打工仔打工妹寫給親朋好友的書信、明信片等,別出心裁設計了深情告白深圳的「心語牆」、具有鮮明象徵意義的「追夢號」火車票,用巨幅展牆拼接「追夢人」字樣,以百張笑臉照片致敬建黨百年,延伸設置「深圳,我想對你說……」觀眾留言牆和「留存深圳記憶」徵集牆,激發觀眾接續講述「我和深圳的故事」的欲望和熱情。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