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在冊在世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僅剩65位

2021-08-15 16:41
來源:中新社

 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15日透露,登記在冊在世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僅剩65位。

 76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歷時14年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最終勝利。

 以往,每年8月15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都會舉辦各類抗戰勝利紀念活動。今年,由於南京突發疫情,出於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包括該紀念館在內的南京眾多場所暫停對公眾開放。

 「我們雖然臨時閉館了,但在8月15日當天,『雲上』撞響和平大鐘活動等線上紀念活動仍在開展,旨在警醒人們銘記歷史、珍愛和平,不忘過去、開創未來。此前,紀念館工作人員挨家挨戶和幸存者老人通電話詢問情況,並快遞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和生活用品。」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15日表示。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是南京大屠殺史的親歷者、活人證。隨着時間流逝,目前他們的平均年齡超過80歲。今年以來,又有多位幸存者相繼離世。

 張建軍表示,由於老人愈發減少,南京對幸存者群體的口述史搶救工作也在和時間賽跑。

 「口述紀錄工作早已步入常態化、機制化。」張建軍表示,今年在疫情發生前,他帶隊走訪了一些幸存者老人,目前這項工作因疫情暴發暫時中斷。

 「我們正在把前期採訪的一二十個幸存者家庭的故事製作成短視頻,近期將通過網絡對外發布。對幸存者的生活狀況調查及慰問、口述紀錄工作,將有待疫情好轉後重新啟動。」張建軍說。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