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M董事總經理魏萌去世 LEGACY課程疑似精神洗腦?

2021-08-17 16: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DCM董事總經理魏萌(Sara Wei)去世,年僅32歲,多名風險投資業內人士發文悼念。8月14日,魏萌曾參加由北京誠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開設的LEGACY飛躍力工作坊課程,在上課過程中暈倒送往醫院緊急救治。

1629187358375707.jpg

 根據公司官方微信公眾號LEGACY誠泉北京發布消息稱,一個卓越的職業女性、兩個孩子的媽媽在飛躍力工作坊課室中意外暈倒,現場緊急呼叫了120,送至朝陽醫院救治。LEGACY在公告中,尋求徵集有關腦部、心血管方面的專家資源以備會診。

圖片來源:LEGACY誠泉北京微信公眾號

 在LEGACY里程課中情緒激動

 在公告發布的8月15日,這名學員仍在ICU中,昏迷原因尚未確定。在搶救無效後,魏萌於8月16日離世。

 據界面報道,從參加過相關課程的學員中獲悉,魏萌是在上LEGACY里程課四人辱罵一人的互動環節中,因情緒激動發生突發狀況,不幸離世。

 據該名學員透露,很多投資人都被發展到這個「恐怖」課程之中。自他今年3月加入後,至少有四批人發展進來。他表示這類課程是利用心理學經驗和場域優勢,來打擊學員,非常不道德。

 DCM成立於1996年,管理着逾40億美元基金,是一家專注早期投資的風險投資公司。DCM在中國的投資案例包括當當網、易車網、快手、脈脈、探探、小馬智行、易到、途牛、唯品會、丁香園、58同城等。

   參與者多為香港、北京等地卓越人士

 LEGACY官網顯示,LEGACY是一家致力於提升個人成長及企業永續的諮詢顧問公司,主要服務華人社群,在香港、北京和深圳都設有辦公室。其工作坊分別由一群懷抱理想和願景,並具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士所主持,參與者多為香港、北京、深圳及中國各地最有成就的卓越人士。

 LEGACY共開設有八個不同類型的工作坊,魏萌參加的飛躍力工作坊是一個強有力、具有挑戰性的體驗式工作坊,專注於自我突破。在這個工作坊,學員將挑戰並擴展信以為真的種種自我限制,參加課程後將發現無論在生活中的哪個領域,自己都比想像中來得更有能力。

 此外,參加LEGACY相關課程的學員被要求不能分享工作坊中特定的練習與過程,並且對其他參與者的行為和說話絕對保密。

1629188050669735.jpg

   學員透露:課程是大型PUA現場和傳銷活動

 需要注意的是,界面職場查閱發現,在社交平台參與過相關課程的學員反映,這個課程給人精神洗腦很厲害,是大型PUA現場和傳銷活動。課程中夾雜很多心理學相關的理論和心理學的活動環節,但是老師和機構並沒有心理學相關的資格,「部分同學參加活動過程中以及課程後精神崩潰,大鬧了課程機購,(留下)或多或少的心理創傷」。

 根據學員反映,在上完第一個階段「探索」課程後的一周,自己感到持續興奮、莫名開心,但在第二階段「蛻變」課程中,會放大自己的缺點和人心的陰暗面,會洗腦得負面情緒滿滿、不自信、悲觀、自卑、缺乏認同感、需要向別人證明自己。

 「課里有一些遊戲,比如紅與黑有點像團建,還有那種像心理暗示催眠的活動,在很暗的屋子裏放着引導的音樂,每個人跪在一個椅子前,導師說一些話讓你回想起曾經的陰影,這時候周圍開始有人哭泣,還有捶打椅子的聲音,哭聲越來越大。還有一個環節是組裏的其他成員不停大聲斥責你,罵你,罵到你崩潰大哭。」有學員在社交平台寫道。

 此外,不少學員都反映課程時間安排非常密集,基本上全天的課程是從早上到晚。官網顯示,飛躍力工作坊中上課時間是周三到周六從早上10點到晚上12點,周日是早上10點到晚上7點。

 官網聲稱,LEGACY的工作坊時間是根據專家的研究而制訂的,就學習成效而言,這樣的時間規劃確定最為有效,也支持更多的人能安排在下班後的時間提升自己。

 圖為課程安排時間。圖片來源:LEGACY官網

 「體驗式培訓課程」層出不窮

 在課程之外,LEGACY會要求學員去拉人,被拉的人稱為「海星」,越往後拉人就越強制,但是拉人進來LEGACY並不會提供獎金給學員,在一定程度上規避了傳銷的認定。

 LEGACY工作坊的體驗式課程並不是孤例。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深圳眾鼎商學院打着從國外引入的教練技術體驗式培訓的旗號,假借提高企業管理人員的領導力與管理技術,吸引學員參加培訓。

 傳銷團夥先以「給成功人士充電上課」吸引中小企業主與企業高管等群體,然後藉助封閉的培訓環境,通過痛罵圍攻、團隊裹挾、分享難以啟齒的私隱等方式擊垮學員意志,在學員喪失自尊自信,迫切需要證明自己的「改變」之際,又立馬誘騙蠱惑學員通過「拉人頭」發展下線,以「證明」自身價值。

 在2018年,該組織被查獲,是國內破獲的首例以「教練技術」為名通過非法有害培訓實施精神控制的新型傳銷案。據辦案民警介紹,「教練技術」培訓的宣傳理念迎合了大眾需求,該行業內企業的經營場所一般設置在大型寫字樓,又擁有看似完善的規章制度,藉此營造出正規公司的假象,導致多數人無法辨別真偽。同時,作為一種新型的培訓模式,「教練技術」成為監管的中空地帶,日常監管仍有缺失。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