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清零策略穩妥 收緊檢疫可取

2021-08-18 00:49
來源:香港商報

 變種病毒Delta肆虐全球,香港開始出現相關輸入及本地個案,有人甚至打齊針仍確診,又或於檢疫期後測試才呈陽性。因應疫情最新變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收緊防疫政策,取消帶抗體者強制檢疫期可縮短的安排,除來自低風險地區外,抵港人士檢疫期都不少於14天。對於應否繼續堅持「清零」,抑或改為「與病毒共存」,林鄭表示,各地抗疫政策及取向各不相同,需要作出適當平衡。她強調接種疫苗仍是唯一出路,再籲市民踴躍打針。

 疫情天天在變,不少過往經驗恐已不再適用,尤其是應對Delta病毒方面。早前專家建議,只要血液內有抗體,就可縮短入境檢疫期至7日;可愈來愈多確診個案顯示,有抗體不等於可免疫。當局因時制宜,沒有墨守成規,持續檢討完善抗疫措施,以降低輸入風險,做法可取。始終,防疫挑戰愈來愈大,世上能夠「清零」地方碩果僅存,連過去半年一直本土「清零」的新西蘭,昨亦失守。

 隨着Delta病毒在美歐等地橫行,當地開始討論「與病毒共存」,究竟本港應否恪守「清零」目標?基於前提條件不同,不同地方應因地制宜。一來,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不高,只有56.4%人口接種了第一針,打齊針者只有44%,一旦放任病毒傳開,由確診到住院、死亡的人數恐不堪設想,特別是不少群組如兒童等目前並不適合接種疫苗。二來,在香港目前基本「清零」的前提下,斷無必要退而求其次,選擇「與病毒共存」;事實上,退而求其次份屬沒有選擇的選擇,當前本港實沒誘因躺平,放棄「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的工作。

 鑒於疫情威脅加大,各地正調整抗疫策略。譬如,美國逐漸擴大強制打針適用範圍,法國不容許未打針者進入更多場所,有的認為接種第三針已抵抗Delta病毒,有的乾脆讓民眾染病來實現群體免疫……究竟哪個措施最奏效?答案待觀察。初步看,部分地方已焦頭爛額,這包括九成民眾已有抗體的英國,亦包括疫苗接種率高近六成的美國,兩國近期確診數字都居高不下。反之,早前疫情略有反彈的內地,靠著全民檢測已開始穩住疫情,許多地方都下調至「低風險」,本土新增病例昨降到只有6宗。所以,在尚未確認什麼辦法最好,又或什麼辦法最適合的情況下,港府維持以「清零」為目標,持續優化「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標準,目前來說,肯定仍是最穩妥的策略,乃保護市民生命安全的負責任之舉。這樣亦可爭取時間,以待更好抗疫辦法如針對Delta病毒的疫苗等出現。

 說到底,接種疫苗終究仍是最佳辦法。即使研究指,疫苗對Delta病毒的有效性未必理想,但接種後肯定有助減輕住院及死亡的風險。昨日有港大研究指,接種疫苗或微增面癱機會,但也強調接種益處仍遠超風險;而且面癱並非不治之症,多數患者皆會自然康復。有專家言,接種率多高才可築起免疫屏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已打針者必定享有更大保障。總之,「清零」絕對比任病毒橫行好,打針絕對比不打針好,這依舊是新疫情下的最佳判斷。(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