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仙人指路 孤山有梅

2021-08-18 17:5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繩武(近代)的《高士圖》中,嶙峋怪石前出現一位儒雅之高士,衣著輕盈,手執蒲扇,若有所指,眼神中若有所思,由此延展出深刻的畫外之境,有「仙人指路」之意,傳神之處令觀者嘆服。

1629280556849176.jpg

繩武作品《高士圖》,95x21.3cm。

 《高士圖》的畫家題識中指「擬新羅山人筆」,新羅山人即清代畫家華喦(1682-1756),字德嵩,號秋嶽、又號新羅山人,別號東園生、布衣生、老年自喻「飄篷者」。福建上杭人,為清代傑出繪畫大家,揚州畫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人物畫成就突出,善用減筆劃法,形象有所誇張又不變形,線條類似馬和之的「蘭葉描」,簡練柔勁,不失形似而更重精神。

 此人物畫頗得華喦筆意,以白描為主,人物以中鋒行筆為主,線條輕鬆流暢,造型生動,神態自然;時以枯筆乾墨寫怪石,突出粗糲奇絕之感;畫面敷色淺淡,整體清新雋秀、簡潔淡雅,格調高尚,富有靈氣。

1629280451916148.jpg

沙佐作品《孤山有梅》,76.5x32cm。

  沙佐的《孤山有梅》在構圖上與繩武的《高士圖》有着同樣的意境,畫中一人騎著毛驢正沿着山間小徑向前走,旁邊有一位老婦人上前與其交談,身後自畫外探出一枝梅,腳下的道路順著前方延伸至畫外,從有限的畫面中展開無限的畫外空間,令人意猶未盡。

  沙佐(1881-1973),字輔卿。江蘇吳縣人。工畫,山水、花卉,並皆精能。題識「孤山無捷徑,清極不知寒。」點明主旨,「清極不知寒」借用唐代崔道融的詩句「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梅花》),意為梅花的清香別有韻致,使人不知道冬季的寒冷。而「孤山無捷徑」又有「不經一番徹骨寒,怎得梅花撲鼻香」(唐代黃蘖禪師《上堂開示頌》)之意,梅花生性孤傲,唯有耐得住嚴寒,不畏艱險行於山野間,方能一睹芳容。

  這幅作品用筆生動豪放,人物以簡潔墨線勾勒,人物、梅花,賦色明麗;山石以乾筆皴擦,逸筆草草、生動自然,遠山以淡墨暈染,韻味深遠,如水般輕柔,似雪般純粹,蕩滌心靈。 ( 文:蕭芬琪)

1629280588241143.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