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政治凌駕專業百害無一利

2021-08-20 00:10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香港律師會將於本月24日改選五個理事席位,這是一個關乎它未來興衰成敗的關鍵轉折點,備受社會關注。其中一名自稱是「開明派」的參選人馬秀雯近日被揭在前年「修例風波」期間曾發表污衊警員、支持暴力等相關「港獨」言論,這讓社會擔心此次換屆是否會使律師會由「專業團體」變為「政治團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若香港律師會變得政治化,政府會考慮終止合作關係」。由此來看,目前特區政府還未將律師會認定為「政治團體」,但其已出現變質的傾向,行政長官這一番表態是善意的、及時的提醒,希望律師會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守住初心。

 長期以來,政府在許多法律相關的工作上都會詢問律師會的意見指導,律師會在維護香港法治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在「佔中」、「修例風波」期間,律師會曾多次站出來譴責暴力,對於攻擊法院、法官等暴力言行都持堅決反對態度。這正正表現出律師會堅守法治的專業精神和無所畏懼的道德勇氣,獲得了市民和社會各界的肯定,這也是律師會和政府保持長期信任與合作的最重要基礎。如今,律師會現在處在十字路口,如果明智地選擇站在法治的一邊,保持其專業性的定位,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線,繼續在維護香港社會大局和法治上有所作為,那麼將迎來更光明的未來。倘若律師會選擇與法治為敵,將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為反中亂港分子辯護,那麼就會步「教協」的後塵,走上絕路。

 專業和政治必須區分開來,律師會若真的「變天」,與反中分子站在一起,那麼百害而無一利。一方面,律師會將會徹底失去和政府合作的基礎,遭到社會各界的聲討,最終窮途末路。以另一法律專業團體「大律師公會」為例,其近年換屆選舉泛政治化,與攬炒派沆瀣一氣,最後招致大律師公會被中央點名譴責,同時內部分裂加深,最終支離破碎,沒有好下場。同樣「以專業之名,行暴亂之實」的團體「教協」亦如此,這些前車之鑒告訴我們,將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只會自取滅亡。另一方面,法律專業人士也會因此失去他們在內地的發展機會。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的推進,中央政府一直支持香港法律界在內地大展拳腳,也相繼推出了相關政策,這是香港法律界專業人士拓展職業空間的重大機遇。因此各會員在改選投票之時必須想清楚,犧牲自己大好的職業前途去為反中亂港分子說話,換來眾人譴責,值得嗎?

 改選在即,律師會將何去何從,每名會員的投票至關重要,這是律師會決定自己命運的重要機會,切勿被攬炒派騎劫。律師會肩負維護專業、捍衛香港法治精神的責任,必須堅守香港律師專業操守,準確審時度勢,順勢而為,選出符合政府、業界利益的正確人選,真誠為市民服務。同時,作為法律業界和香港政府之間溝通的重要橋樑,律師會應支持政府施政,定期從法律角度為政府提供專業的諮詢和建議,促進行業良性發展。學法明智,知法致遠,希望律師會能夠堅定初心,把握住歷史機遇再出發,不負市民期望。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