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工程跨海穿洋、身份認等信息互認……大灣區加速「硬聯通」與「軟對接」

2021-08-20 10:45
來源:新華社

 在粵港澳大灣區,「灣區通」工程正在穩步推進。超級工程跨海穿洋,連通珠江口東西兩岸城市群;機場擴建,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備受矚目;「灣區通辦」,粵港澳大灣區身份認證等信息資源共享互認。「硬聯通」、「軟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正日益便利。

 伶仃洋上,機械轟鳴,施工場面如火如荼。今年6月份以來,超級工程深中通道項目的建設現場,不斷傳來令人振奮的重大進展消息:伶仃洋大橋東、西主塔相繼封頂,海底沉管隧道的第11個管節在36米深的海床上成功沉放。

 深中通道是繼港珠澳大橋之後,粵港澳大灣區的又一個世界級跨海通道集群工程,它全長24公里,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屆時深圳到中山的車程從目前的2小時縮至20分鐘左右。

 「深中通道將與港珠澳大橋、南沙大橋、虎門大橋等,共同組成大灣區跨海跨江通道群,讓大灣區居民享受『1小時生活圈』的便利。」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橋樑工程管理部黨支部書記姚志安說。

 高速公路四通八達,航空、航運資源配置也正優化,助推大灣區內生產和創新要素快速流動。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T3航站樓自今年6月開工後,各項建設正順利推進。未來,它將成為集航空、公路、高鐵、城軌為一體的多式聯運交通綜合體,從白雲機場出發,只需20分鐘即可到達廣州火車站,並通過密集的交通網快速連通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

 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包括T3航站樓在內的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將進一步提升廣州國際航空樞紐競爭力,並協同中小機場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

 幾天前,裝載著無紡布的3個出口集裝箱在佛山市九江碼頭裝船,運往深圳蛇口集裝箱碼頭,再裝入大型國際貨輪駛向海外。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的又一新進展。

 在該項目的新通關模式下,傳統「轉關模式」精簡為「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佛山市出口企業不用再繁瑣地二次報關,提升了大灣區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

 據了解,通過優化海關監管流程,粵港澳大灣區沿海沿江分屬不同關區的港口,可共享港口代碼組成一個「灣區組合港」,貨物在各碼頭間直接通過水路調撥,24小時運輸不停歇。

 「硬聯通」、「軟對接」。在「灣區通」工程推進過程中,廣東不斷促進公共交通、通訊資費、信用信息、電子支付等領域標準互認、規則銜接、政策互通,便利粵港澳三地群眾交流交往。

 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魏文濤介紹,今年4月,廣東江門市與香港、澳門地區開設「跨境通辦服務專區」,澳門企業與群眾「零出關」即可辦理不動產登記等300多項江門政務服務事項。「十四五」期間,廣東省在「灣區通辦」方面還將推出更多便民措施。

 頂圖: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東索塔(7月1日攝)。新華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