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特别报道

和平小洋樓 投資興業地

2014-10-23
来源:香港商报

  金秋九月,丹桂飄香。位於渤海之畔的天津沸騰了——舉世矚目的第八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這里隆重舉行。「這是一座既擁抱創新又不忘傳統、實現全球化與本土化深度融合的城市,這正是未來發展所要秉承的理念。」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在位於城市中心的和平區民園廣場上如是說。

  燈光旖旎,輕歌曼舞。2014達沃斯論壇新領軍者年會文化之夜,讓全體與會者感受到這座新領軍者城市的獨特魅力,也讓民園廣場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民園廣場,是天津五大道小洋樓建築群的地標建築。天津小洋樓與北京四合院一樣,已成為城市文化的符號。天津小洋樓歷史沉澱豐富悠長,异國情調濃郁醇厚,特色鮮明名揚海外,彰顯了天津這座中國北方城市自信包容的時代魅力。這里是營商聚財的一方熱土,是生機勃發的花園式商務區,是天津市引以為傲的財富,必將成為眾多知名企業在津投資興業、揚帆遠航的母港!香港商報記者 邢寶華 特約記者 孫祥禮

  深厚歷史底蘊 彰顯無窮魅力

  晨光明媚,鳥語啁啾。走進民園廣場,美輪美奐的英式古典建築,悠揚綿長的小提琴曲,碧綠流翠的茵茵草坪,游樂嬉戲的孩童,休镕信步的老人,鍛練健身的市民……他們與城市的脈搏一起躍動,讓您穿越時空、恍若异域——「中西合璧的城市會客廳」的魅力得到完美詮釋。

  民園廣場的前身是民園體育場,始建於1920年。民園體育場與奧運冠軍、蘇格蘭人埃里克利迪爾頗有淵緣。他生於天津,中文名字叫李愛銳,1924年在第八屆巴黎奧運會上摘取了400米跑金牌,并打破世界紀錄。緣於他的名氣與影響,1925年英租界工部局邀請他參與設計對民園體育場的改造。在他的籌劃與監督下,民園體育場以全新面貌成為當時遠東地區首屈一指的綜合性體育場,也是中國第一個燈光足球場,舉辦了不少國際大賽。這里也曾是天津足球隊主場,是天津人民心目中的記憶坐標。

  2012年,和平區對民園體育場進行了保護利用性提升改造。改造后的民園體育場更名為民園廣場,總建築面積7.2萬平方米,中心綠地為1萬平方米,保留了400米跑道。民園廣場集「中外游客集散中心、特色文化博覽中心,休镕體育體驗中心和异國風味美食中心」於一體,成為中西文化交融、獨具特色的城市休镕廣場。

  民園廣場坐落於五大道地區的中心位置。五大道地區實際上是由馬場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慶道、成都道合圍而成的區域,原為英國租界區,面積1.28平方公里。風格各异、外形雋美的小洋樓星羅棋布,建有英、法、意、德、西等不同國家風格的小洋樓2000多所。其中1949年以前所建,體現歐洲不同歷史時期建築風格的花園式和公寓式樓房900餘所,被天津市政府列為不同等級歷史風貌建築、具有异國風情的小洋樓423所,國家級、市級文物單位有近60處,素有「萬國建築博覽會」之稱。2013年,五大道近代建築群整體被命名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不僅如此,五大道還憑藉小洋樓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被評為全國十大「歷史文化名街」。

  小洋樓不僅美於形,更秀於內。這里曾經匯聚著一批時代精英和社會名流,居住過的中外名人有100多位。從末代皇帝溥儀到民國初期的十幾位總統、總理,從美國總統到英國奧運冠軍,從著名實業家、科學家到知名演員、藝術大師,從革命先驅孫中山,到新中國的開國領袖毛澤東、周恩來,均在這里留下歷史的印記。慶王府、段祺瑞舊居、少帥府、顧維鈞舊居等小洋樓均已成為天津不可不去的旅游景點。這些小洋樓原先的主人大多聲名顯赫,既有清廷遺老、北洋政要,也有富商巨賈、文體名人。清慶親王載振,清太監大總管張祥齋(小德張),大總統徐世昌、曹錕,北洋內閣的七位總理和十幾位總長、督軍等都曾寓居於此。美國三十一屆總統胡佛,國務卿馬歇爾,開灤煤礦經理納森等外國名人也都在這里留下了深深的足跡。

  百年之前,英、法、美、日四國租界落戶和平區,全市76%的歷史風貌小洋樓和名人故居集中在此。中西方文明在這里薈萃發酵,遺留下深厚的歷史底蘊,吸引了眾多國內外游客慕名游覽,同時也成為眾多企業家眼中的「香餑餑」。

  「這些年,我們按照『保護添洋氣、利用增財氣』的思路,自內而外提升風貌建築品質,提高小洋樓的美譽度,得到很多富有遠見的企業家青睞,先后有不乏國內外500強等600多家實力企業把小洋樓作為投資興業、營商聚財的福地。」和平區主要負責人說。

  濃郁文化氛圍 展現強大活力

  承載小洋樓「品牌」的絕不僅僅是歷史底蘊,濃郁的文化氛圍同樣也是五大道的標簽。

  馬賽克地板、古典壁爐、水磨石花盆,時間仿佛在這里靜止,泛著銅黃的留聲機不時流淌出柔和的樂曲……民園廣場二樓的五大道歷史博物館,給人以「昔日重來」的文化體驗。

  博物館是一個城區的文化名片。像五大道歷史博物館一樣,在和平區這片沃土上,中國金融博物館、中國楹聯博物館等一批國字頭文化新地標也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和平區社區社會組織博物館內葫蘆燙畫、瓷雕、書法等10多個大類近千件展品琳瑯滿目,引得參觀者個個嘖嘖稱奇;民園西里的沉香藝術博物館,將傳世經典的歷史文化融入時尚生活……伴隨民園廣場新落成的天津體育博物館,又為和平區文化氛圍增添了一抹亮色。

  和平文化藝術中心與五大道毗鄰而立。在這里,無論風雨,前來借圖書、練唱歌、聽相聲、學舞蹈的市民都絡繹不絕。同在此處的和平區圖書館、和平文化宮均為國家、地(市)一級館。「我區投資3億元,新建了這座1.3萬平方米的文化藝術新地標。中心能提供演出觀摩、藝術培訓等數十項經常性公共文化服務。」和平文化藝術中心負責人自豪地說。初秋,走進位於五大道西部的經典歐式月季主題公園——睦南公園,9000餘株月季競相盛開,花邊粉扇、摩羅公主、藍和平、伊麗莎白等60多個月季品種爭奇斗妍、奼紫嫣紅……涼亭中合唱隊唱起了《祝酒歌》;花壇旁傳來悠揚的京胡聲;空地上人們正在音樂聲中翩翩起舞……濃郁的廣場文化,讓人們躍躍欲試……這樣的廣場,和平區有9個之多。

  「要想當名票,參加和平盃」。這是對和平區文化活動的著名品牌——「和平盃」中國京劇票友邀請賽的赞譽。十幾屆菊壇盛會,廿餘載梨園春秋。每逢賽期,名角薈粹,盛况空前,蜚聲海外。近年來,和平區還相繼推出「和平盃」全國讀書漫畫大賽、「和平盃」全國楹聯大賽、和平「楓葉盃」全國青少兒書畫大賽等10個系列文化品牌活動,這些活動極具品質,享譽全國。

  一到元旦,品位高雅的新年國際音樂節如期而至……每年還舉辦百場「和平大講堂」等高雅文化活動,邀請知名專家、學者開展高雅藝術普及、時事政治和讀書知識講座,提升居民文化藝術素養。每年放映的公益電影、各類公益文藝演出在數百場以上。

  兩棟英式里弄小樓、17個門棟「滋味」院落……如果你喜歡沉浸於西式的浪漫、懷舊的英式小樓,那你就來民園西里——去艾瑪酒窖品嚐那綻放陳香的葡萄酒韻味;來置真琴館品味那作為文化傳播「盛器」的古琴,領略中國文化的精粹;當然也少不了「31杯咖啡館」飄出的高品質意大利LAVAZZA金牌咖啡豆的濃香……

  像這樣別具文化韻味的小洋樓在五大道地區比比皆是:疙瘩樓、慶王府、先農商旅區……真是一步一景觀、一樓一故事,使人觀之如飲醇酒,流連忘返。民園藝術長廊、民園音樂廣場、民園劇場等新建文化場所,又使得小洋樓的韻味更加濃郁。

  文化孕育文明。又到初秋時節,兩年一度的「感動和平」人物評選活動拉開了帷幕。和平區的居民又將經歷一次心靈的洗禮。這項活動自2008年開展以來,共推選出了30個先進人物和集體,點滴善舉匯聚成道德馨香,文明之風在和平越吹越盛。現如今,和平區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人是志願者,廣大志願者用奉獻書寫崇高,用博愛感染大眾,用無私凝聚力量,譜寫了一曲曲「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時代頌歌。

  蟬聯全國文明城區「三連冠」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榮譽稱號,為這個文化氛圍濃郁、文明程度頗高的城區作了生動註解。

  經濟高速發展 極具投資潜力

  文明程度與經濟繁榮向來都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和平區也不例外。

  和平區位於天津市中心城區核心區,是天津的金融、商貿、教育和醫療衛生中心,面積9.98平方公里;區域位置優越、歷史底蘊深厚、商務商業發達,是體現天津繁榮繁華的標誌區。近年來,和平區堅持以總部經濟和樓宇經濟為重點,推動經濟社會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地區生產總值與區級財政收入長年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今年1至8月份,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2%,區級財政收入增長20%以上,服務業占經濟總量的95%以上,其中高質金融、高端商務、高檔商業、高新科技「四高」產業占比突破80%。城區大氣洋氣、清新亮麗、生態宜居,教育優質、醫療先進、社會和諧,先后獲得并保持「國家衛生區」「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地市」等30多項國家級榮譽。

  和平區的解放北路地區被譽為「中國近代北方金融中心」。近年來,圍繞「金融和平」定位,大力發展金融業。目前擁有各類金融機構地區總部129家,全市近90%的外資銀行、40%的內資銀行聚集和平。樓宇經濟是和平區推動發展的重要引擎。全區共有111座商務樓宇,超億元樓宇18座,入駐世界500強企業93家,樓宇經濟對區級財政貢獻率達到70%。

  和平區高檔商業繁榮繁華。和平路——濱江道是天津傳統商業區,也是全國十大商業街區之一。全區1萬平方米以上商業設施34家,3座高端賣場年銷售額超10億元,其中海信廣場更高達22億元。隨著恆隆廣場、都會軒等一批高端商業設施投入使用,和平區的商業規模和品質將進一步提升。

  對於「寸土寸金」的和平區,不斷拓展發展空間是尋求更好更快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和平區不斷保護利用風貌建築,積極整合資源招商引資,努力將五大道地區打造成「建築風貌的展示區」「歷史文化的聚集區」和「高效經濟的產出區」,讓這些歷史建築重新煥發活力,成為拉動和平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近年,花園商務區(EOD)作為一種新的商務辦公模式,在發達國家和地區逐漸流行。許多跨國公司總部、知名科技企業都設在花園商務區內,進一步樹立企業形象、優化辦公環境。由小洋樓聚集的歷史風貌建築區——五大道具有花園商務區的主要特點:低密度、高綠化率,以獨棟小體量辦公樓為主,配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完善的商業服務設施。五大道地區的建築大多為獨棟小洋樓和庭院式別墅,面積小的有300平方米,多的達到四五千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30%以上;同時,還擁有毗鄰天津城市CBD小白樓地區、交通便利的區位優勢,文化底蘊深厚的比較優勢,是商務辦公的首選之地。

  小洋樓是和平區發展的寶貴資源,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目前,和平區通過騰遷等方式,整理出部分小洋樓,采取定向招商的方式,重點吸引地區總部、采購中心、銷售中心、結算中心和財務中心等各類優質企業在小洋樓落戶。

  承載歷史,迎接未來。開放的和平,正以熱情真誠的笑臉,海納百川的胸懷,廣迎四海賓朋,誠邀八方貴客,攜手共創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