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2019第九屆江蘇·臺灣燈會在常州迪諾水鎮啟幕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火樹銀花不夜天,彩燈輝煌舞翩翩。1月26日, 「第九屆江蘇·臺灣燈會」再登龍城,在常州環球恐龍城迪諾水鎮華彩啟幕。
 
  本次燈會是蘇臺燈會連續第三次落戶常州,蘇臺燈會以彩燈為紐帶,用光影做橋樑,拉近了海峽兩岸中華兒女的血脈之情,傳遞了兩岸友好聲音。近年來,隨着兩岸文化旅遊交流交往的不斷深入,蘇臺文化旅遊呈現出「往來最頻繁、交流最緊密、合作最務實」的特點,蘇臺兩地藉助燈會這一重要平台互惠互利,互為市場,實現雙贏,同時也為龍城市民和來自兩岸各地的遊客提供一場高質量的文化盛宴。
 
  據了解,「江蘇·臺灣燈會」是蘇台兩地文化和旅遊交流互動的重要載體,自2010年起,蘇臺燈會交流活動已經走過了八個春秋,在江蘇走過了五座城市,兩岸觀燈人數超過7200萬人次。燈會為蘇臺兩地文化和旅遊交流搭建平台,為增進兩岸同胞的情感和福祉作出積極貢獻。在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以及臺灣旅遊業界的大力支持下,蘇臺兩地同胞雙向旅遊交流已經連續多年超過百萬人次。特別是近年來,江蘇各地把握發展機會,聚焦文化和旅遊產業,赴臺宣傳推介江蘇、開展文化旅遊交流、尋求合作,蘇臺兩地旅遊資源優勢互補,文化旅遊市場潛力巨大,未來合作前景將更加廣闊。據統計,2018年1-12月份,全省共接待臺灣地區入境過夜遊客113.81萬人次,同比增長4.4%。江蘇正致力於推動文化和旅遊高水平融合、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隨着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設施的不斷完善、產業素質的不斷優化、高品質旅遊服務的不斷提昇,一定能夠營造出更加優質的交流合作新環境,讓往來蘇臺兩地的同胞們體驗感和獲得感更強,舒適度和滿意度更高。
 
 
  本屆「江蘇·臺灣燈會」佔地20餘萬平米,覆蓋整個環球恐龍城,分為「中國傳統·歡樂過新年」、「人文常州·魅力龍城」、「世界之美·東經120」、「中國夢·走進新時代」、「璀璨燈火·科技盛世」、「光慧未來·醉美江南」六大主展,60餘組大型燈組,數萬燈盞。
 
  「第九屆江蘇·臺灣燈會」以生肖為主題,位於迪諾水鎮南庭廣場的兩座生肖大燈組獨具特色:常州的《金豬送財》燈組,寓意着吉祥、如意、喜慶,濃濃的中國年味兒元素遍佈整個燈組,另有十二生肖的卡通燈組並排在側,每一盞都是一組吉祥物;臺灣的生肖燈組《金豬駭浪,吉運常發》以充滿福氣豐年豬與山林守護者金剛山豬為主造型,透過光影的創意表現,烘托臺灣燈區主燈之磅礴不凡、璀璨耀眼的氣勢,整個燈組呈現出了臺灣的熱情好客以及臺灣滿滿的人情味。
 
  本屆燈會科技互動感十足,五彩斑斕的光影效果將為市民與遊客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體驗。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江蘇·臺灣燈會」,將風靡兩岸的臺灣美食——士林夜市搬進了迪諾水鎮,30多個展位50餘種小吃,原汁原味的海峽風情,這才是正宗的臺灣美食味道。
 
 
  在生肖燈組所在的迪諾水鎮南庭廣場,人文常州·魅力龍城板塊燈組亮點突出,通過惟妙惟肖、形式多樣的燈組,表現了龍城常州的古今運河文化、非遺本土文化和地方特色美食文化,並致力打造常州三個明星城市(工業明星城市、旅遊明星城市、管理明星城市),將常州在新時代下高質量發展的道路、理念,通過喜聞樂見的燈組形式生動活潑地傳遞給老百姓,讓廣大市民和遊客共享改革開放成果,共讚江蘇發展風貌。
 
  其中,《水韻龍城》燈組,首次將運河文化以燈組的藝術形式展現。京杭大運河在常州穿城而過,千百年來,古老的運河是常州的母親河,人文資源豐富,名勝古迹眾多,是一部承載常州歷史文化的寶典;《鳳舞常州》燈組將常州本土非遺文化通過燈組形式再現光彩,芙蓉蕩湖船、太平龍燈、小熱昏梨膏糖等常州非遺文化展現着常州的文化瑰寶。
 
  燈會期間,環球恐龍城迪諾水鎮將推出江蘇書法名家寫春聯送祝福活動、常州特色非遺民俗展演、臺灣士林夜市美食節、燈會拍客大賽、少兒手繪燈籠大賽、元宵喜樂會等20餘場免費人氣活動,這些活動將極大豐富遊客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時把水韻江蘇的文化魅力通過百萬遊客的歡樂傳遞到海峽兩岸乃至世界各地。(杜林  蘇文旅)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