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長三角一體化,安徽開發區拿什麼接軌滬蘇浙?

2020-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日前,安徽省委宣傳部舉辦「走進安徽國家級開發區」新聞發佈暨集中採訪活動。採訪組相繼走進合肥、蕪湖、銅陵、池州、安慶、馬鞍山、滁州與蚌埠等8個城市的13家園區,感知園區經濟疫後重啟的心路歷程,並探尋其高質量發展之道。其間,長三角一體化成為高頻詞。
 
BOE(京東方)合肥10.5代TFT-LCD生產線
 
  恰巧,2020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於此間在浙江湖州召開,取得一系列務實而豐碩的成果,包括19項重大合作事項簽約、創新成果展示、企業家聯盟成立等。這些成果的落地將進一步推動長三角成為休戚與共的共同體。
 
  歷經接近30年的建設與運營,安徽國家級開發區已經完成了從0到1的原始積累,正在努力實現從1到N的轉型升級;皖江江北與江南兩個新興產業集中區走出迷茫,浴火重生;中新蘇滁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風勁蹄疾」,踏上擴區發展的二次創業新征程。
 
  當下,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在加速構建。在此背景下,作為全省工業發展的主陣地,安徽開發區拿什麼揚皖所長?拿什麼接軌滬蘇浙?又拿什麼縱深推進長三角一體化?
 
  綜合採訪見聞,記者建議,安徽開發區應重點從四個方面發力。一是開放的姿態與開源的心態,二是創新的平台與創業的舞台,三是特殊的區位與特色的定位,四是優秀的政務與優質的服務。

  開放創新 建區域共同體
 
  首先,開放是長三角的臉面,開源是一體化的內涵。「開源」一詞語出《荀子·富國》,願意為開闢收入的新來源,後被引入IT領域,意指軟件項目的分享使用與公共協作。其本質在於接納、包容和發展,求同存異,互利共贏。
 
「蕪湖造」軌道交通產品走向全球
 
  依照長三角一體化現有戰略規劃,滬蘇浙皖要成為區域共同體、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因此,安徽開發區應具備開放的姿態與開源的心態,對標對錶滬蘇浙先發園區,在開放融合中發展壯大,共同構築強勁活躍增長極。
 
  其次,創新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不竭動力。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曾在多個公開場合強調,「創新是安徽最為寶貴、最具優勢的遺傳基因,創新已經成為驅動安徽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
 
  安徽是全國第二個國家創新型試點省份,擁有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與G60科創走廊蕪湖產業創新中心等創新「王牌」。這些可以為長三角科技型企業與人才提供高端的創新平台與廣闊的創業舞台,也可以為建設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貢獻安徽力量。

  「芯屏器合」集聚特色產業
 
  再者,安徽是臨江近海的內陸省份,具有獨特的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區位優勢,可謂承接滬蘇浙經濟輻射和產業轉移的前沿地帶,也是商家必爭的市場腹地。
 
聚山納川,一馬當先
 
  近年來,安徽依據特色定位,以開發區為項目載體,「芯屏器合」地內培外引,補鏈條、聚集群,打造特色產業鏈發展新格局。
 
  所謂「芯」,是指芯片產業,安徽積極發展包括「長鑫存儲」一批骨幹企業在內的129戶集成電路企業。「屏」是指平板顯示產業,合肥集聚了6代線、8.5代線、10.5代線於一身的世界最大的平板顯示基地。
 
  「器」是指裝備製造及工業機械人產業,六軸機械人產量居全國第1位。「合」則是指人工智能和製造業融合,科大訊飛智能語音技術讓機械人「能聽會說」。
 
  產業集聚,項目為王。在本次集中採訪中,安徽諸多重點項目讓人眼前一亮。例如,京東方合肥第10.5代薄膜晶體管液晶顯示器件生產線、聯想在全球最大的筆記本電腦生產和研發基地合肥聯寶、蚌埠硅基新材料產業基地以及環新集團、華菱星馬、安芯半導體、中車浦鎮龐巴迪等。
 
  這些特色產業是安徽開發區接軌滬蘇浙的「底氣」,也是其彎道超車、成就細分市場龍頭的「指望」。接續發力,集聚發展,假以時日,安徽開發區將以「芯」光燦爛、「合」家歡樂的面貌呈現在長三角經濟版圖上。
 
  此外,優越的營商環境也是安徽開發區接軌滬蘇浙不可或缺的要素。
 
  隨着人口紅利弱化與戰略機遇普惠,長三角各成員單位越發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店小二」精神、「開工即拿地」、「全程幫辦代辦」「企業的需求就是我們的追求」……諸如此類的提法與做法在安徽開發區屢見不鮮,「軟服務也是硬實力」已成共識。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