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死地”變“活財” 皖屯溪區“村”色氣象新

2021-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3日,在安徽黄山市屯溪區奕棋鎮占川村新農家庭農場大棚裏,村民章金紅和其他幾位村民正有說有笑地幹著活,她們三五成群,有的在松土,有的在移栽辣椒苗。“像我們這個年紀,沒文化,誰要你工作啊。”今年60多歲的章金紅是鄰村的村民,以前她都是在城區打工,但由於年齡限制,工作很不好找,“現在好了,家附近就有事做,一個月也有2000多,多好啊。”
 
 
    據瞭解,通過屯溪區奕棋鎮政府牽線搭橋,新農家庭農場先後從占川村流轉了100多畝土地,用於種植菊花、水稻和蔬菜等,既盤活了村裏的閒置土地,又可以讓更多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我們通過優化村裏面的產業結構,盤活閒置資源,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屯溪區奕棋鎮黨委委員、副鎮長江蔣棟告訴記者。
 
    同樣,在屯溪區陽湖鎮三充村的30畝流轉來的閒置農田裏,村民們正在進行土地平整,之後將進行水稻的種植。“村裏將閒置土地進行流轉,通過引進项目,實現資源利用效益最大化。村民在獲得土地流轉資金的同時還可在農場就業,獲得雙重收入。”陽湖鎮三充村黨支部書記鄭新蓉介紹道。
 

    盤活閒置資源  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屯溪區立足自身實際,緊緊圍繞盤活閒置資源做文章,通過土地流轉、租賃等方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將資源優勢有效轉化為經濟優勢,全面助力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農民富裕富足、鄉村宜居宜業。
 
    屯溪區採取土地流轉的方式整合土地資源,將農民的閒置土地進行統一流轉發包,通過打包出租變“死地”為“活財”,並通過招商引資、政策扶持、项目支持、技術服務等有效措施,支持種植養殖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等承包農戶土地,發展規模化種植、養殖等產業,示範帶動全區農村土地流轉向適度規模經營方向發展,在此基礎上,政府還給予連片種植農作物在30畝以上的經營主體每畝50元的獎補,努力實現農民以及經營主體雙收益。截至目前,全區共有家庭農場81家、農業專業合作社86家,有效流轉、租賃土地14000多畝。
 
 
    屯溪區還對全區閒置土地和廠房逐一核查,建立工作臺賬,實行動態管理。同時,對摸排出的閒置資源採取“一地一議”“一企一策”的方式,逐企逐項研究,依法依規、科學合理解決。全區完善閒置土地資料庫和利用閒置土地招商项目信息庫,目前,共摸排出供而未用(閒置土地)兩宗,九龍園區盤活閒置廠房土地651.78畝。
 
    陽湖鎮兗溪村就通過黃山市農村產權交易平臺,將新建的服務中心大樓閒置部分進行招商,並於2019年成功引進艾米莉亞公司入駐,每年實現增加35萬元的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這幾年,我們把多出來的收入用於村莊環境整治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當中,然後還對村裏的高齡老人發放補貼。”兗溪村黨總支書記趙建斌說。
 
 
    現在村裏的道路更寬更平了,路燈更亮了,環境更美了,村民們的幸福指數也在不斷提升。“現在環境比以前好太多了,汽車也有位子停了,村裏不有小公園,公園裏還有健身器材,我們住在這裏真得很舒服。”村民吳演平感受到村裏的變化開心地說。
 
    如今,一條條農民可持續增收的新路子在屯溪的農村大地上陸續展開,村級集體經濟產業猶如“一池活水”流入群眾心田。“上接天線”明方向,“下接地氣”創豐收,通過村級集體經濟產業發展,呈現出一派新風貌、新氣象。
 
    下一步,屯溪區將繼續探索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充分挖掘農村自然山水資源、農業產業資源、人文歷史資源和閒置資源,著力培育新的村集體經濟增收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見效,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徐雅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