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泰宣布重組削減8500個職位 國泰港龍即時停止營運

國泰宣布重組削減8500個職位 國泰港龍即時停止營運

責任編輯:蔣琳 2020-10-21 08:04: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隨多國實施「封關」防控措施,旅遊業近乎停擺,航空公司亦陷入史無前例的「冰河時期」。國泰航空(293)21日早上發出通告,宣布重組計劃,削減8500個職位,約佔國泰航空集團總數3.5萬個職位的24%。

 在該8500個職位當中,有些職位是懸空的,因而只有5900個員工被裁。未來數周將裁減約5300名駐港員工,另有約600名非駐港員工可能受到影響,但須視乎有關地區的監管規定而定。

 由於近月實行凍結招聘及關閉若干海外基地等節流措施,其餘2600個職位現已懸空。

 國泰又宣布,國泰港龍今天(21日)起停止營運,計劃尋求監管機構批准,由全資附屬公司香港快運航空,營運國泰港龍的大部分航線。

 國泰表示,重組成本約22億港元,將以公司內部資源撥付,預計重組將令集團在明年每月減少約5億現金支出。 國泰指,疫情為航空業帶來嚴峻的挑戰,集團推行多項現金保存措施,但每月仍流失15億至20億現金,未來前景仍然非常不明朗,復蘇步伐顯然相當緩慢,明年公司的客運運力縮減至遠低於去年50%,假設疫苗證實有效並明年夏季在全球推出,明年下半年的客運運力將逐步回升。

 國泰亦同時宣布了有關調整機組服務人員及飛機師其服務條件與時薪水平的調整要求,以及集團全體包括管理層在內的減薪計劃。

 賀以禮:對裁員深感遺憾 已提出慷慨離職方案 

賀以禮。圖:直播截圖

 國泰航空(00293)早上宣布業務重組,整體裁減8500個職位,以及即時停運逾30年歷史的國泰港龍。國泰主席賀以禮在視像會議上,形容裁員是「心痛」、「困難」、「無可奈何」的決定,對受影響的員工感到非常遺憾,集團已盡所能減少削減職位,並提出慷慨的離職方案。

 賀以禮表示,理解裁員決定會對相關員工的家人造成影響,期望將來航空業復甦及集團重新招聘人手時,可以再招聘有關員工。

 他指,國泰港龍停止營運傷感,但現實下,單一世界領先旅遊國泰航空品牌,連同香港快運低成本旅遊品牌,可增加營運及市場效率,所以不會恢復國泰港龍品牌,估計國泰港龍的航線會由國泰或香港快運接手。

 他又指,現時集團每月消耗15億至20億元現金,承認是無法可長期負擔,今次職位裁減可減省每月約5億元的現金開支。他預料,明年上半年可恢復少於四分之一客運力,現時資產負債表強勁,負債比率低,而且重組後可以降低每月現金流失至可持續水平,強調國泰現時沒有集資需要。

 賀以禮稱,對未來仍有信心,國泰未來會繼續服務香港,相信未來仍有機會發展。他透露,集團會重新建立航線網絡,希望國泰航空及香港快運可以重新取得國泰港龍原有的航權及航班時段。

 行政總裁鄧健榮表示,今天是一個相當困難的日子,集團考慮不同方案後,無可避免及非不得已作出決定,今日及未來幾星期會過知受影響員工,大部分今日獲告知。他指,政府無要求集團應如何重組,但提點不論決定如何,都要重視社會責任。

 鄧健榮指,終止國泰港龍品牌,是要令國泰集團更聚焦、競爭力更強及成本效益更好,未來國泰航空及香港快運申請,國泰港龍國內及地區的航線。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

 「疫情席捲全球,持續為航空業帶來沈重打擊。我們必須進行根本性的重組,否則集團最終將無法繼續營運下去。只有這樣,才能盡力量保留最多的工作崗位,同時履行對香港航空樞紐和顧客的責任。」邓如是说。

 他續指:「目前首要的工作是為所有受今日公布影響的員工提供支援。要告別我們所尊重的 眾多優秀同事,我們感到十分傷感及難過。我衷心感謝他們過去克盡己任,盡心盡 力地為集團作出貢獻。」

 集團又強調,是次企業重組將保障公司的未來發展,盡力保留最多的工作崗位,同時履行對香港航空樞紐和顧客的責任。集團將致力打造目標更明確、效率更高、競爭力更強的業務,將充分利用國泰航空的優勢及其提供的優質顧客體驗,並發揮旗下廉航香港快運航空的潛力。

 港龍停運  走進歷史

 國泰航空昨宣布通過重組計劃並大幅裁員,還宣布子公司國泰港龍航空停止營運即時生效。由此,曾是港人飛內地首選的港龍35年營運畫上句號,其大部分航線交由母公司國泰航空及同系香港快運航空營運,機隊亦全部轉至國泰名下。當天,從河內飛抵香港的KA294航班成了國泰港龍最後一班航班。

 國泰港龍航空前身為港龍航空,於1985年5月由商人曹光彪、包玉剛、霍英東及中資機構華潤、招商局等組成的「港澳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成立。當時,大家希望創辦一家有中資背景的本地化航空公司,與長期處於壟斷本港航空業的國泰航空競爭。

 初期,港龍主要經營香港往來內地各城市的航班。惟香港回歸前港英政府處處維護英資財團利益,對港龍航空發展多有阻撓。在民航處要求下,港龍被迫進行資本重組,將資本從1億元增至2億元。經該次股權重組,港龍蛻變成由大多數英籍人士持股和控制,才取得與國泰同等經營定期航班的資格。

 1990年初,港龍再次進行股權重組。國泰航空以第二大股東身份接管港龍管理權,不僅化解了港龍對國泰的威脅,還鞏固了國泰在香港航空業的霸主地位。

 2006年中,國泰航空以82.2億港元及發行新股(股份佔九成),向其他股東全面收購港龍,將港龍納入成為國泰全資附屬公司。

 2011年底,港龍管理層制定一系列未來發展藍圖,確立公司定位為地區航空公司,專門營運中國及亞洲短途航線,並配合母公司國泰航空的洲際航點,為乘客提供更佳轉乘網絡,同時又應對主要對手香港航空在中國市場急速擴張的威脅。

 2016年初,國泰宣布將港龍航空易名「國泰港龍航空」並公開新標誌,改用與母公司國泰航空相同的「翹首振翅」標誌,惟色調改用紅色。2019年,國泰港龍全數46架飛機換上新標誌。

責任編輯:蔣琳 國泰宣布重組削減8500個職位 國泰港龍即時停止營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