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23日新增4宗確診 3宗輸入個案1宗本地個案

本港23日新增4宗確診 3宗輸入個案1宗本地個案

責任編輯:蔣璐 2020-10-23 15:24:28 來源:香港商报网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港23日新增4宗確診個案,一宗本地個案是一名29歲男患者,住南丫島大灣南,與輸入個案的相關人士,即沒有新增源頭不明個案。另外3宗為輸入個案,患者均無病徵,分別由巴基斯坦、美國,及印度抵港。至今本港累計5284宗確診。

 醫管局公布,截至23日再有10名確診病人出院,累計康復出院人數5029名。目前公立醫院已啟用614間負壓病房,合共1098張負壓病床,現時共有117名確診病人分別於18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13人情況危殆,3人情況嚴重,其餘101人情況穩定。

 新增個案中,3宗屬輸入個案,患者均無病徵,分別由巴基斯坦、美國和印度抵港;1宗本地個案是一名29歲男患者,住南丫島大灣南,是與輸入個案的相關人士。

 資料顯示,第5252宗確診個案的52歲男患者,也報住南丫島大灣南。患者為香港居民,從俄羅斯抵港,並無病徵,屬輸入個案。

 專家稱患者潛伏期或逾20天

 就日前一宗本地無源頭個案超過14日後才確診,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有文獻顯示有患者的潛伏期長達20多天,但概率較低。他指出,由於新冠肺炎病徵並不明顯,難肯定確實的發病日期及傳播期,加上該名確診患者曾到訪多個地方,難以追蹤曾接觸的人。

 梁子超認為,現時應要看患者是否有抗體,若其密切接觸者確診,其發病日期是何時,以判斷患者的傳播期,方便追蹤工作。他提醒,由於新冠肺炎的病徵不明顯,不但醫護人員要提高警覺性,若病人自覺有風險因素,同樣要提高警覺。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該患者於歐遊後兩次檢測為陰性,認為假陰性或留樣本方法出錯的機會不大,較大機會是本地感染。重陽節長假期將至,或有不少市民會掃墓或郊遊,何栢良提醒在戶外多人的地方,如巴士站或行山徑入口,若有人不戴口罩,市民應多注意。

 印度回港新冠確診患者同時染登革熱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登革熱個案的最新數字,過去一周錄得兩宗登革熱外地傳入個案,兩名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印度,當中一人為早前確診的新肺炎患者,目前情況穩定。

 當局強烈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刻保持環境衞生、防蚊控蚊及採取個人保護措施。(記者 馮煒強)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23日新增4宗確診 3宗輸入個案1宗本地個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