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橫台山梁屋村復辦春節盆菜宴

橫台山梁屋村復辦春節盆菜宴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2-22 09:11: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八鄉橫台山梁屋村癸卯年元宵日復辦春節聯歡盆菜宴。因疫情停辦三年的春節聯歡宴比往年熱鬧。五隊友好客家麒麟隊到賀,加上梁屋村三盛堂麒麟隊,剛好六六無窮。村民更藉此慶祝早前直通村中的新路命名為梁盛路。盆菜宴筵開74圍,下午至晚上都是鑼鼓喧天,村民扶老攜幼參加,數個由村民經營的送卡通贈品、自製曲奇和麻辣小食等攤檔大受歡迎,小村辦八百人盛會,氣氛媲美大村。

 梁屋村已具百年歷史

 具有百年歷史的梁屋村,原居民約百多人,梁姓和鄧姓各佔半數。96歲的族長梁新來回憶,祖先逾三百年前從深圳草埔南遷大埔白牛石立村開祠,因子孫繁衍,十六世祖遷往八鄉雷公田。約1922年,二十世祖雷公田共三房人向橫台山鄧族買地建村,稱為梁屋村,並成立三盛堂,取意三房人興盛。他憶述現時的康樂室位置曾興建一座用青磚搭建的祠堂,可惜還未開光便被颱風吹,沒錢重建,那時他才八歲。當時村民靠種禾為生,打穀後將優質米賣給別人,再買劣質米餬口,父親做腐竹賣給元朗商販並種菜幫補家計。現時梁屋村族人是22傳至25傳。每年正月初二梁屋子孫皆往白牛石梁氏祠堂祭祖。

20230205_142510~3.jpg

 橫台山梁屋村三盛堂麒麟隊成員和村民及來賓等在春節聯歡合照。

 橫台山梁屋村春節聯歡盆菜宴已有十年歷史,源自三盛堂麒麟隊的成立。人稱班主的麒麟隊領隊梁振雄表示,他約13歲開始與村民每晚7時至9時一起學舞麒麟,十年前獲村中父老支持成立麒麟隊,為平靜村落增添歡樂,重要的是麒麟「出棚」表演讓更多外界人認識橫台山梁屋村。

 2月5日圆宵日中午12時村民與麒麟隊帶備香燭及燒豬在村公所拜天神,然後拜井頭伯公和大王爺伯公。大王爺旁邊就是梁盛路,多年前政府建高鐵收地,大王爺須遷至現址,梁屋村要求政府開通新車路作補償,新路連接錦田公路,村民在數個命名中選擇梁盛路,新路打通梁屋村與外界的交通。

20230205_184521.jpg

 春節聯歡盆菜宴筵開74圍,場面熱鬧。

 人人爭摸麒麟頭祈福

 下午3時起錦上路金錢圍、西貢萬宜灣合意堂、中國香港麒麟文化協進會、茶果嶺天勝堂、貝澳盧江堂共五個麒麟隊分別到賀。舞麒麟注重禮儀,五隊都先向梁屋村井頭伯公、大王爺和村公所叩拜,然後逐一在會場表演採青,族長梁新來接青,三盛堂麒麟回禮。

 晚上的盆菜盛宴,八鄉北區議員鄧鎔耀、永寧里村和河瀝背村等多條村村長或候任村長出席,很多村民包席宴請親朋。大會重頭戲是三盛堂麒麟隊表演採青,歡笑聲中男女老少爭着給利是麒麟接福兔回家,元宵注重甜蜜團圓,雙麒麟派糖人人爭着要,個個爭摸麒麟頭祈兔年福運齊來。(特約記者 梁美儀

 頂圖:橫台山梁屋村三盛堂麒麟隊(左)迎接到賀的西貢萬宜灣合意堂麒麟隊。 特約記者 梁美儀攝

責任編輯:楊眉 橫台山梁屋村復辦春節盆菜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