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穗南沙16條促預製菜高質量發展 今年產值料將達25億元

穗南沙16條促預製菜高質量發展 今年產值料將達25億元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21 21:29: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21日,由廣州南沙區委宣傳部組織的「高質量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發揮樞紐優勢 精準發力打造預製菜進出口貿易區」主題新聞發布會在大灣區(南沙)國際傳播中心舉行。發布會從南沙區預製菜進出口貿易的區位優勢、政策優勢、平台優勢三個維度介紹了南沙「發揮樞紐優勢,精準發力打造預製菜進出口貿易區」相關情況。記者從發布會獲悉,2022年,南沙區預製菜總產值近20億元,2023年預製菜目標產值力爭達到25億元,爭取預製菜進出口貿易額佔比實現逐年遞增。

圖2.jpg

    16條扶持措施支持南沙預製菜產業園建設

    南沙區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鍾惠彪在發布會上介紹,近期,南沙區修訂了《南沙區現代農業產業園財政補助資金管理規定》,同時按照「一園一策」出台《關於支持南沙區預製菜產業園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預製菜產業園實施主體16條扶持措施,其中,實施主體包括南沙現代農業集團、雪印食品、恆興、尚好菜、揚翔、綠成和中大餐飲等7個單位。

    例如,在支持產業園項目用地上,用好鄉村振興用地指標、盤活村集體物業、流轉集約土地等多形式支持產業園發展;在預製菜產業科研和信息化建設上,支持南沙現代農業集團籌建廣州市南沙區預製菜大數據中心,並明確單個項目補助最高不超過300萬元;在培育預製菜示範企業、擴大設施設備投資上,單個項目補助最高不超過500萬元。此外,在預製菜原材料採購、組建預製菜協會、預製菜產業金融服務保障、預製菜溯源應用和標準化建設等方面,也給予一定補助。

圖3.jpg

    「一帶、兩核、三心」打造預製菜產業園

    為推動南沙預製菜產業高質量發展,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南沙將按照「一帶、兩核、三心」的空間功能布局框架。「一帶」,明確為預製菜特色產業示範帶;「兩核」,為預製菜國際貿易加工核、預製菜國內貿易加工核;「三心」,即以建設雪印集團大灣區預製菜(南沙)出口基地及展銷中心為載體打造全球預製菜產業貿易投資中心,依托全球溯源中心項目打造全球預製菜產業數字品牌中心,依托北大荒與現代農業集團合作中央廚房項目建設全球預製菜產業科技研發中心。

    南沙現代農業集團副總經理周寧強介紹說,南沙現代農業集團作為牽頭實施南沙預製菜產業布局的主體,將積極發揮南沙樞紐優勢,通過建立科技研發聯合與共享機制、建立倉儲物流貿易聯合與共享機制、建立市場拓展聯合與共享機制,打造預製菜進出口貿易基地。

圖4.jpg

    在加快預製菜上下游產業鏈企業集聚上,尚好菜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鵬飛表示,作為廣州南沙預製菜產業園核心成員,在集聚預製菜上下游產業鏈企業上堅持多途並舉,藉助南沙港口資源優勢,整合國內的上游農產品原料供應鏈,整合產業鏈下游銷售資源,助力南沙打造預製菜進出口貿易區,尚好菜不斷完善進口原料供應鏈布局,同時積極加入到南沙區政府主導的全球溯源中心數碼化平台建設中,依托溯源中心提供的一站式服務,提高企業在供應鏈和消費者中的公信力。

    精準發力拓寬預製菜進出口貿易深度廣度

    記者從發布會獲悉,南沙將圍繞「港澳、海外」兩個市場打造預製菜進出口貿易區,拓寬預製菜進出口貿易的深度和廣度。具體來說,以服務港澳市場為跳板,對接海外市場,加強與港澳工商協會的交流,探索預製菜生產前置港區直接聯通港澳、海外的產、銷模式,最大限度增加原材料附加值。積極推進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依托南沙臨港優勢強化海洋牧場裝備製造,發展海產品精深加工和進出口展銷,提高臨海經濟附加產值。

圖5.jpg

    作為第一個預製菜進出口貿易企業,廣州南沙雪印預製菜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皇認為南沙的區位優勢和預製菜產業園政策優勢得天獨厚,「我們接下來將以10億美元預製菜出口為1個大目標,以北美、歐盟、RCEP十四國、塞爾維亞和中東等國家為主要出口地,以水產預製菜、禽肉預製菜、包點類預製菜和素食預製菜等為主要出口產品,採取有力舉措,助力南沙打造預製菜貿易區。」(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謝子亮 圖片 劉偉)

責任編輯:林梓琦 穗南沙16條促預製菜高質量發展 今年產值料將達25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