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澳台兒童同演一齣戲 藝術為橋深植文化認同

深港澳台兒童同演一齣戲 藝術為橋深植文化認同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3-21 21:32: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由深港澳台兒童共同出演的大型原創非遺活化兒童歌舞劇《望天湖的傳說》在深圳市龍華區青少年宮兒童劇場精彩上演,在3月18至19日兩天連演4場,為觀眾獻上了一場歌舞劇盛宴。《望天湖的傳說》為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來源於《民治村史》記載中的一段美麗的傳說,該劇講述了小海螺面對望天湖遭破壞的危險,帶領水族同伴們與白曲龍鬥智鬥勇,保衛海螺心、守護家園的故事,展現了中華民族兒女的團結、勇敢,也折射出深圳特區開拓、進取、奮鬥的精神。

 開場,恍若夢境的紫藍色的湖底世界映入觀眾眼帘,水波搖曳,魚群暢遊,穿着精美服飾的小戲骨們化身為望天湖裏的水族,伴着悅耳歌聲出現在美麗寧靜的村莊。隨着劇情展開,善良勇敢的小海螺、桀驁不馴的白曲龍、可愛的小海星、和藹的金魚婆婆、陰險狡詐的烏賊巫師……一個個角色登台演繹,故事情節扣人心弦,現場觀眾被小主角的真誠和對家園的愛打動,致以熱烈的掌聲。

20230319105735725.png

 原創力量活化非遺瑰寶

 《望天湖的傳說》是深圳第一部創新傳承非遺文化的兒童歌舞劇;第一部源於龍華本土文化的原創兒童歌舞劇;第一部真正以兒童為主體演繹的兒童歌舞劇。根據龍華本土區級非遺項目《望天湖的傳說》改編,希望以歌舞劇的形式傳承優秀傳統文化,讓新生代的孩子們傳唱龍華的神話故事。據該兒童歌舞劇的主創團隊介紹,原《望天湖的傳說》僅有100多字的「望天湖的傳說」為龍華區非物質文化遺產。

微信圖片_20230321204914.jpg

 據《民治村史》記載,望天湖是原民治村舊稱。秀麗風景和古樸民風讓這裏孕育出一段美麗的傳說,相傳有一隻從南海而來的大海螺,爬到東邊村的山頭上遲遲不歸,化為巨石,山頭高聳,對天而望,被人們稱為望天海螺山。望天湖之名由此而得。

 昔日的望天湖,山清水秀,白鷺翩躚。而今,這裏道路通達,產業興旺,高樓林立,商貿繁華。傳說中的望天湖,也包括現在人流如織的深圳北站片區。從貧瘠到富麗,民治的變化成為了深圳飛速發展的一個縮影。《望天湖的傳說》將原本口口相傳的神話用兒童劇的形式重新詮釋和精心演繹,講述了小海螺面對望天湖遭破壞的危險,帶領水族同伴們與白曲龍鬥智鬥勇,保衛海螺心、守護家園的故事,以原創力量活化非遺瑰寶,弘揚傳統文化,講述龍華故事。

 為呈現更好的舞台效果,劇目還運用現代科技,融入了全息投影、三維製作等多媒體手法,生動展現了中華民族兒女的團結、勇敢,也折射出深圳特區開拓、進取、奮鬥的精神。

 藝術為橋深植文化認同

 深圳毗鄰港澳,同時也生活着眾多台胞,許多港澳台家庭的孩子都生活學習在這裏。劇目負責人裴晴介紹,此前《望天湖的傳說》已在全國演出十餘場,備受觀眾好評,此次表演最大的亮點就在於,專門招募了港澳台小演員同台演繹,希望為兩岸四地的兒童搭建溝通橋樑,促進藝術文化交流,讓這樣一部充滿東方智慧、東方美學的作品滋養兒童的內心成長。

 在3個月的訓練中,深港澳台四地的小演員激發了表演潛能,也收穫了深厚的友誼。今年10歲的廖澤銓此前多次參加深圳市、區級大型活動主持,並在2021年擔任《望天湖的傳說》男一號「小海螺」,有着豐富經驗的他自然成為了劇團的「大哥哥」,主動照顧起年齡更小的演員夥伴,這其中就包括來自港澳台的妹妹們。

 提起自己扮演的角色「珊瑚精靈」,來自香港的宋梓晗「話匣子」打開了就停不下來,侃侃而談自己和其他小夥伴攜手對抗邪惡白曲龍的劇目情節,分享排練的小故事,「第一次參演有點緊張,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還好排練的夥伴們都很好、很幽默,我們一起表演、一起努力、一起玩,感覺非常開心」。

 曾參與大灣區深港澳青少年成長峰會、深港澳兒童議事會的賀鈺淇從小生活在澳門,而後來到深圳就讀小學。一直熱愛表演的她,此次則化身為正義、善良的「水母小仙」參與演出,「很高興能夠和這麼多夥伴們一起表演,提升了自己的信息和膽量」。

 「水族妞妞」的扮演者張若可來自台灣,6歲的她雖然年齡是最小的,表演起來卻絲毫不含糊,排練期間,面對福田、龍華的長距離通勤,從沒有喊苦喊累。張爸爸介紹,「孩子從小就喜愛表演和舞蹈,這次表演不僅為她提供了舞台展示的機會,還讓她能夠交到更多的朋友。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很高興孩子能夠與兩岸四地的小朋友們同台演出,對於兩岸融合的大主題,也是我們的心之所向」。

微信圖片_20230321205008.jpg

 目前,該劇有計劃赴港、澳演出交流,裴晴表示將嘗試招募更多當地的小朋友一起演繹這部劇目,講好中國故事,和世界的孩子分享東方神話的美妙。(記者 陳彥潔 通訊員 賴靜一)

責任編輯:楊穎婕 深港澳台兒童同演一齣戲 藝術為橋深植文化認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