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連續13年樓價全球最難負擔

港連續13年樓價全球最難負擔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3-22 09:10: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最新公布「國際房價負擔能力報告」,香港連續第十三年位居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的榜首,亦遠遠拋離排第二名的澳洲悉尼。報告指,中央政府已經明確賦予香港改善住屋負擔能力,以及增加居住面積的責任。

 該調查是根據截至2022年第三季的房價與收入,比較8個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愛爾蘭、新西蘭、新加坡、英國及美國,共94個主要市場的住房負擔比率,即以一個城市的房價中位數除以家庭全年收入中位數計算,數值愈大負擔能力愈差。報告指,香港樓價中位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達18.8倍,相當於不吃不喝18.8年才能置業,相對於對上一年的23.2年,已縮短了4年時間,但仍然連續13年蟬聯全球最難負擔房地產市場。

 不吃不喝18.8年方能「上車」

 最新排名第二至五位,分別為澳洲悉尼、加拿大溫哥華、美國檀香山及聖荷西,比率分別為13.3、12、11.8及11.5。去年有16個城市,樓價對收入比率高於5.1已屬於嚴重負擔不起水平。

 報告又指,在2022年所有94個城市無一個屬於可負擔水平(樓價收入比3倍或以下),屬於過去19年調查以來首次,相對2019年有10個城市屬於可負擔水平,而2011年則有一成的城市屬可負擔水平。而評為極難負擔的城市在去年的佔比達55%,相較2019年的34%大幅上升。(記者 姚一鶴 中通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趙桐曲 港連續13年樓價全球最難負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