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吉林文旅優化旅遊「雙線」空間布局,全面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吉林文旅優化旅遊「雙線」空間布局,全面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4-06 16:42: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6日下午,吉林省推進高水平開放發展成果新聞發布會舉行,省發改委主任趙海峰,介紹相關情況。省交通廳副廳長李小剛,省商務廳副廳長遲闖,省文旅廳副廳長陳思宇,長春海關副關長郭子文,共同出席發布會並答記者問。陳思宇副廳長就「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的重點舉措」問題,回答了本報記者的提問。

    趙海峰介紹,4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開了全省開放發展大會,目的就是以推進實現高水平開放的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落實中俄兩國元首簽署的聯合聲明,對開放發展作出全面部署,進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共識,全力推進吉林省高水平對外開放。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北亞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持續深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落地生效,特別是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簽署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聯合聲明,這對吉林來說是歷史性重大機遇。為此,省委、省政府召開這次全省開放發展大會,集中發布推進高水平開放「1+5」支持政策和行動方案,聚焦政策,強化部署,通過夯實開放通道基礎、提升開放平台能級、擴大國際貿易規模、構建多元合作體系、深化科教文旅交流,以紮實有效工作,推進吉林實現更高水平開放。一是夯實開放通道基礎;二是提升開放平台能級;三是擴大國際貿易規模;四是構建多元合作體系;五是深化科教文旅交流;六是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發布會上,吉林省文旅廳副廳長陳思宇就本報記者關於「此次出台的5項行動方案中,有四項都與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有關,對標『萬億級』旅遊產業目標,文化和旅遊工作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將有哪些重點舉措?」的問題時表示,文化和旅遊是高水平開放發展的重要領域。近年來,吉林省文化和旅遊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形成了以冰雪和避暑雙品牌為引領的產品體系,實現了從資源驅動向產品帶動的轉變。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整體部署,對標打造「萬億級」旅遊產業目標,省文化和旅遊廳將主要開展以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個方面是持續推動航線開發跨越式發展;第二個方面是深化冰雪產業交流合作;第三個方面是推進G331沿線旅遊業發展;第四個方面是全面推進文化和旅遊對外開放。包括三項具體舉措:一是加大入境旅遊市場開發力度。根據入境客源市場的不同情況,開展內容各有側重、方式各不相同的營銷工作,實現入境游市場開發的精細化、專業化與市場化。加強入境旅遊產品建設與創新,努力打造冰雪、生態等世界級、國際化旅遊精品,培育入境消費新熱點。二是增強吉林文旅國際傳播力建設。探索海外受眾與吉林地域文化的心靈契合點,調動吉林本土及域外的海外受眾感知吉林、認知吉林、傳播吉林的積極性,有效實施「外眼看吉林」對外推廣工程,多角度、多方位、多層次地講好吉林故事,傳播吉林聲音。三是推動邊境旅遊產品開發及目的地打造。串聯省內主要邊境口岸,縱橫開發省內沿邊境線和跨境旅遊產品,吸引更多域外遊客到吉林旅遊。積極參與邊境旅遊試驗區、跨境旅遊合作區建設工作,並以此為契機,推動邊境沿線國家溝通交流機制化、人員往來便利化、旅遊產品多樣化。

    陳思宇介紹,下一步,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斷提升文旅領域開放水平和能級,增強文旅產業鏈價值鏈韌性,優化旅遊「雙線」空間布局,全面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為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貢獻新力量、展現新擔當、作出新貢獻。(王丹)

頂圖:新聞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林梓琦 吉林文旅優化旅遊「雙線」空間布局,全面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