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分鐘遊香港故宮】有片丨馬遠《水圖》篇

【兩分鐘遊香港故宮】有片丨馬遠《水圖》篇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5-04 18:14:1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南宋畫家馬遠的作品《水圖》是設色雅致的山水畫,這卷專門畫水的作品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早前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8號展廳舉辦的「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第二期展覽,展出的15 件國家一級文物之中便包含這幅《水圖》。本報特邀曾被聘為佳士得香港中國書畫部專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蕭芬琪為讀者講解這幅展品。

主持人蕭芬琪為中國美協會員、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

 《水圖》由「南宋四家」之一馬遠所繪,是由十二開單頁合裝而成的手卷。其中十一幅畫面完整的作品有題字,沒有署名,但根據字跡和印章,應是南宋寧宗楊皇后所書,故推斷作品應該是馬遠奉旨而繪。

馬遠作品《水圖》局部,絹本手卷,南宋,約嘉定15年。

 這件手卷最特別之處是十二段作品乃專門畫水,除個別幅有極少岩岸、山、日等景物之外,其他沒有任何別的景色。全卷以小見大、繪微見著,在畫法上似百科全書般細緻寫實,瀟灑傳神。十二幅作品匯集十二個不同季節、不同時間、地點的水景。呈現了春、夏、秋、冬、陰、晴、江、河、湖、海等十二種情態各異的水,反映了宋代對時令、季節等主題繪畫的偏好。

 

《水圖》局部。

《水圖》局部。

 作為南宋畫家,祖籍北方「河中」的馬遠是土生土長的杭州人。靖康之難後,其祖父馬興祖南渡,繼續供職於南宋官方畫院,馬遠家族「一門五代七畫家」,服務於趙宋皇室近二百年(1086-1264),在中國藝術史上絕無僅有,其中以馬遠、馬麟父子成就最高。

 馬遠創作時的取景造境特別關注局部,故在畫史上以「馬一角」聞名,與北宋時的「全景山水」相比,已大異其趣。他繼承了李唐的變法,在師法李唐水墨蒼勁、局部取景、皴以大斧劈的基礎上,發展出一種新的意境。對「局部」的關注被強化為僅取「邊角之景」,意圖使觀者聯想乃至暢想「整體」。這卷《水圖》作品,無疑是這種創作思想的具體實踐,因而能夠代表南宋山水畫精緻縝密的風格與成就,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記者:Janice 部分圖片:崔俊良

《水圖》局部。

責任編輯:副刊 【兩分鐘遊香港故宮】有片丨馬遠《水圖》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