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發展優質民主 完善地區治理

【建評】發展優質民主 完善地區治理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5-05 08:11: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副主席 陳勇

    李家超特首公布地區行政改革檢討報告,提出重塑區議會,完善地區治理的方案。在日前的記者會上,特首指出區議會過去「行錯路」,必須重回《基本法》第97條規定的非政權諮詢組織,我們對此十分認同,並認為報告提出的改革建議,有利維護國家安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因此,我們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提出的改革建議,推動優質民主穩步發展。

    當初設立區議會的初心,是為了提升在地區上的治理水平,接受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諮詢。然而,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區議會的組成方法存在一些漏洞,讓反中亂港分子可通過控制區議會,阻撓政府施政,甚至成為外部勢力顛覆特區政府的政治平台。政府是次重塑區議會,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提出改善提名門檻及加入資格審查制度,是為了讓區議會的運作重回正軌。相信此舉能有效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確保國家安全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新區議會將採取混合組成方式,包括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委任及直選方式,從多元渠道吸納不同背景、有地區動員力及具專業背景的愛國愛港人士加入區議會。相信這種多元化的組成方式可以讓區議會「去政治化」,未來成員更具廣泛代表及均衡參與,令區議會朝向優質民主的方向發展。

    我們十分樂見重塑後的區議會回復《基本法》第97條規定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包括負責收集及反映市民意見,發揮地區組織的力量。此外,由各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親自帶領區議會處理民生事務,並為區內居民提供不同的諮詢和轉介服務,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我們盼望改革後的區議會能幫助特區政府進一步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升地區治理能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讓市民獲得更貼心及更貼地的地區服務。

    區議會改革方案是香港特區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完善,以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步,相信改革後的區議會能夠發揮更重要的功能,服務更廣闊的地區,更加關注和處理一些地區上的重大事項,更好地與特區政府分擔工作,實現良政善治。(資料圖)

責任編輯:高心雲 【建評】發展優質民主 完善地區治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