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屏山鄉天后誕復辦金龍「噴火」

屏山鄉天后誕復辦金龍「噴火」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5-18 09:44: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今年疫情後首個復常天后誕,多處地方都有慶祝活動,包括搭建戲棚上演神功戲、舞龍獅麒麟、還花炮及抽炮等,人心大大得到安慰。其中元朗屏山鄉為慶祝天后寶誕,復辦大型巡遊活動,參與巡遊的花炮會有九隊,人數近千人,無論隊伍及人數均較上次(即疫情前的2019年)為多,當龍隊經過路線主幹道元朗安寧路時,上演多項花式,如盤、扭等,還模擬噴火,圍觀市民都掌聲連連,大呼舞得好!

微信图片_20230524104816_副本.jpg

 鯉魚山鳳池村天后廟被市民擠得水洩不通。

 元朗區一向是慶祝天后誕的重點地方,因區內有全港最大型的十八鄉天后寶誕會景巡遊,但今年該巡遊繼續停辦。而區內的另一個大型巡遊活動,屏山鄉慶祝天后寶誕巡遊今年獲准舉辦。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鄧志強對能復辦巡遊感到很開心,他說今年巡遊規模較上一次大,因隊伍多了一些,而維修完成多時的鯉魚山鳳池村天后廟同日開光,大批善信前來上香,令人流增加,活動的熱鬧程度勝過2019年。他說已跟足警方要求,如參與者都掛上名牌,在出發球場內準備時不響鼓等。

4dd424b6-5ea1-4b9d-93a7-9efee43ab5f7.jpg.jpg

 坑尾村青年團成員表演噴火,為舞龍生色不少。

 巡遊隊伍增至九隊更添熱鬧

 翻查資料,屏山鄉天后誕巡遊歷史大約有40年,1982年時任鄉委會主席梁焯培希望天后誕慶祝活動更熱鬧,因此除了原有的到廟拜神抽花炮活動,並發起天后誕巡遊,以舞龍舞獅增添氣氛。2019年參與巡遊的花炮會有七隊,包括屏山坑尾村青年團、東頭圍青年團花炮會、莊法雄體育會、文正氣堂花炮會、石埗村醒獅團、屏山塘坊村青年團及輞井村同協堂醒獅團。今年輞井村沒有參加,但同時有三個花炮會加入,包括橫洲西頭圍青年團、永寧村花炮會及潘炳坤國術體育會合得來花炮會,令巡遊隊伍增至九隊。

 5月12日(農曆三月廿三日)上午9時,巡遊隊伍有序地由元朗工業邨橫洲球場出發,途經寶業街、橫洲路、安寧路、媽廟路到鳳池村天后廟進香,約兩小時內全部陸續到達。沿途由警方開路,其中打頭陣的是屏山坑尾村青年團,他們除了舞獅,亦出動金龍,是巡遊中的唯一舞金龍,因此十分矚目。

1cb86156-6b32-4247-9de5-d83ada692438.jpg.jpg

 相隔三年再看巡遊,市民見獅即摸,冀帶來好運。

 由馬來西亞訂製新金龍

 本身亦是坑尾村原居民的鄧志強說,金龍是向馬來西亞全新訂製,舞龍者大部分是村民,小部分為外間朋友,他們為是次盛會,在屏山鄧氏宗祠場地練習了兩個月(每周一次)。相比2019年那一次舞龍,坑尾村青年團今次確實花了心思,如金龍會「噴火」,當然是模擬的,在龍頭附近,有年輕村民借用助燃劑,口中噴火,火焰挺大,很有氣勢,隊伍還有一支很巨型的旗幟,估計有兩層樓高,合六人之力,將它推動打圈不倒,其藝高人膽大博得觀者熱烈掌聲。

 當巡遊隊伍抵達天后廟進香參拜後,隨即舉行抽花炮儀式,參與花炮會有13個(部分沒有參與巡遊)。潘炳坤國術體育會合得來花炮會抽到寓意丁財兩旺的第三炮。該會是首次參與巡遊,領隊馮偉雄表示,以往天后誕,是先來鯉魚山鳳池村天后廟拜神還炮,之後參加十八鄉的巡遊,但今年十八鄉巡遊沒舉行。對於首次參與屏山鄉巡遊即喜得第三炮,明年會否續轉移陣地再參加,或兩邊巡遊都參加,炮會成員指人手是重大問題。(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頂圖:屏山鄉慶祝天后誕出動金龍巡遊,經過安寧路該鄉鄉委會大樓時表演多項花式。記者 鄭玉君攝

責任編輯:趙桐曲 屏山鄉天后誕復辦金龍「噴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