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香江織造》回顧展重現半世風華

​有片|《香江織造》回顧展重現半世風華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5-23 19:40:2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江織造--香江國際集團五十周年》回顧展今日(23日)於一新美術館開幕,展出香江國際集團自1969年成立以來,旗下10個時裝品牌的代表性作品,用實物和圖片表現香港紡織製衣業的跌宕起伏,展品豐富。該回顧展為期逾2個月,至8月5日。

   出席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楊孫西、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郭亨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觀塘民政事務專員林兆康、立法會議員(紡織及製衣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恒、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暨孫少文基金會創會董事孫蔡吐媚、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香江會滙天下茶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楊莉瑤,香江國際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亦有出席。

fbbafc997c5d9de8705e971cbb9caa5.jpg

《香江織造--香江國際集團五十周年》回顧展於一新美術館開幕,主禮嘉賓為開幕剪綵。

楊孫西冀思考港「再工業化」方向

   楊孫西致辭道,香江國際的發展伴隨着香港紡織製衣業的起落跌宕,趁着集團50周年之際在一新美術館做此展覽,一方面是希望疫情結束後與大家開心相聚,另一方面希望通過回顧過往,開創未來。為了此次展覽,集團更製作了一本厚重的紀念冊,圖文並茂地展現了品牌通過智慧和毅力打入歐美日市場,登上國際時裝舞台的傳奇故事。楊孫西冀望大家在看展時,能夠透過一件件成衣感受每個旗下品牌的創意和藝術感,思考香港「再工業化」的發展方向。

   孫燕華致辭時表示,這個回顧展是一新美術館首個有關紡織品的展覽,是香港紡織製衣業發展的縮影,也讓我們重溫香港人引以為傲的企業精神和設計創意。回顧展不單展出香江國際旗下10個品牌的代表性紡織時裝,更包括平常難得一見的紡織機器、彌足珍貴的設計手稿等。非常感謝香江國際集團為大家帶來精彩絕倫的展品。

5.jpg

主禮嘉賓合影留念。

   陳祖恆表示,楊uncle與父親交好,自己競選立法會議員時,楊uncle曾向他分享了很多知識和經驗。香江國際集團作為香港本土品牌,在不同時期都精準踩在了每個歷史節點上,製衣是初始也是初心,特別是旗下品牌在歐洲風行一時,更是很早便從OEM走向ODM,通過東西合璧的設計創意展現了「香港製造」的魅力。

楊華.jpg

楊孫西其子楊華勇(右三)及其女楊莉瑤(右一)與各嘉賓合影。

   楊春棠表示,楊孫西領導的香江國際集團善用香港作為中西交匯的優勢,創造別具特色的產品。過去50年間,香江國際集團戰勝每個困難和挑戰,靈活變通、創新進取,是香港企業的典範。

有創意的設計不過時

   此次展覽分為6個單元,從走出香港、創立品牌、開拓新市場、把握改革開放先機等方面展示品牌發展。展覽展出了從世界各地拍賣市場搜集來的產品,集中展示出香江國際最引以為傲的品牌Malina Wong的風采。

e190010f9086c17cd96310b8897b0c0.jpg

展覽展出了從世界各地拍賣市場搜集來的產品。

   快時尚品牌的設計在於「快」,而有創意、有內涵的設計可以經過時間的錘煉和打磨。參觀展覽的過程中,大家紛紛感歎7、80年代的設計放到今天都不過時,特別是Malina Wong品牌用人造珠寶、亮片、水晶、串珠和刺繡在毛衣上展現了香港獨有的中西合璧韻味,品牌充滿時代特色的設計甚至在當下可以作Vintage轉手。此次展出的展品還有針對歐洲中產及年輕女裝市場的CORALINA、FIRST MING、歐洲毛衫品牌VIENTO@DONNA、年輕女性品牌ADVANCE、Q-CON、簡約混搭Cassis、Six-O-Seven及Zaubermond和法式風情TantPourElle等。

eb98ffc6674fbb1854e4d068d61a147.jpg

不同時期的品牌獨具一格。

cb4bbe6ff648ef886b987557805c3bf.jpg

   一新美術館位於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開放時間為星期二至星期六。(記者 呂明霞)

責任編輯:社團部 ​有片|《香江織造》回顧展重現半世風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